會不會說話, 這是很多爸媽最擔心的一個地方. 有時候在社團裡面, 都會看到很多媽媽擔心的發問 "我的小孩只會講 A, B, C 還有 D" 這樣算不算遲緩呢? 或者是說, 我的小孩 xx 歲大, 可是還是只會外星語言, 這樣算不算遲緩呢? 其實語言發展, 雖然每個小孩發展的速度都不一樣, 可是如果除了會不會講話以外, 在評估方面還會觀察幾個要點喔! 不是會講話就沒有遲緩, 或者是不會講話就算遲緩喔. 想要看大E 當初為什麼會被評估出來是語言遲緩的可以看這裡: 評估 2- 心理評估.

 

     語言發展比較慢的小孩子, 除了多給刺激以外, 引導方式還是很重要的. 有時候大家一直說多跟寶寶說話, 多跟寶寶互動, 就好了. 每次我在解釋大E 的語言遲緩給家人聽的時候, 這句話是我最常聽到的. 第二句話我最常聽到的就是長輩常說, "現在講話還早啦, 大雞慢啼嘛". 其實有時候並不是這樣的. 但是也不能說每個語言遲緩的寶寶都是一樣的. 有些人就是真的比較晚開口, 有些小孩子聽得懂卻不願意說話. 不會說話跟不願意說話是兩個不同的事情喔.

 

文章標籤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人世界各地都有. 有華人集中多的地方, 亞洲食品就會越來越多. 可是如果你像 Pei媽一樣住在華人不多又很偏僻的國外地區的話, 想要吃道地的台灣小吃只能用想的啦! 記得小時候放學的時候, 經過一個用小卡車當作攤位的賣蔥油餅夫婦. 他們每天固定在那個地方都會出現.  我們一大群下午放學餓死了的學生都會去那邊吃. 一份大大的蔥油餅, 熱熱的吃下肚又很滿足. 加顆蛋只要多台幣 10 塊錢. 這種好料好康在國外怎麼可能找的到? 那天想到兒時的回憶就突然想吃有白胡椒的味道, 酥脆的外皮, 軟嫩的內皮, 夾帶著綠油油的蔥的辛香的蔥油餅!!! 都嘴饞了還能怎麼辦呢? 只好自己動手做啦~

13389307_10154136821996142_930913262_o.jpg

 

 

文章標籤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ei媽上一次出門玩是剛懷小e的時候囉! 悶了那麼久, 我就跟Ee爸吵說因為五月份有長周末假期, 他必須要休息一個禮拜然後帶我們出去玩. (他也很久沒休息了, 樂意得很). 我們選擇了美國的費城. 他是我們鄰近少數的洲還沒有去玩過的地方. Ee爸說, "你真的要去?", 我說 "對" (超級有決心), 他又說 "這次是帶兩個小孩耶, 而且開車比較遠" 我說 "難道我們一輩子都不出門嗎?" 可以出門玩, 當然要去的啊! 效法外國人不怕麻煩帶著小孩寶寶到處玩的精神, 把小孩扛著一起走就對了!

 

     Pei媽打包的時候, 是那種寧願多帶也不要少帶型的. 加上這次又是開車, 能夠帶的東西當然大大增多. 能塞就塞阿, 怕什麼! 除了要換洗的衣物以外, 還要準備大E 的餐點. 因為他口腔敏感, 所以外面的食物他幾乎都不會吃. 三天兩夜要帶的伙食可真的不少. 除了平常的必需品, 我還要準備玩具, 書本, 游泳的東西, 還有小e 要喝奶的奶瓶, 奶粉. 再來就是要帶清洗的東西, 不然奶瓶不夠用啊~還有尿布, 防曬, 防蚊蟲, 還怕突然生病發燒要帶藥品, 反正有的沒有的雜七雜八都要帶的啦! 恨不得把整個家都一起扛著走 (想當蝸牛是嘛?)  這次訂飯店我還特定選了有廚房的房間. 因為去的時間是周末假期過後, 所以價錢減低了很多. 有廚房非常的方便, 因為有冰箱. 所以多花一點錢整個非常的值得.

 

文章標籤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台灣越來越注重小孩子搭乘交通工作的安全了. 汽車座椅變成了保護小孩子的必需品. 可惜的是雖然政府很提倡, 可是卻沒有教大家怎麼安裝正確或者是乘坐正確. 美國規定如果新生兒要離開醫院回家, 爸媽都一定要帶著座椅接小孩回去, 不然不會讓你出院喔! 有些醫院 (像我的就是) 還要親眼看到爸媽把寶寶放進去座椅裡面並且知道怎麼綁安全帶才算通過. 在這裡就讓 Pei媽介紹一下在美國的一些規定還有乘坐的正確坐法. 雖然國家不同, 可是我覺得乘坐的方式應該不會差太多喔. 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提籃跟成長型座椅

     很多媽媽都會問說到底要先買提籃還是要買成長型座椅呢? 我的回答是, 都可以! 但是我很推薦提籃! 提籃的好處在哪裡呢? 它的好處就是非常的方便. 在美國最受歡迎的就是提籃跟推車的綜合體. (Travel system). 把提籃從車上的底座直接放在推車上面, 就可以直接推著走了. 寶寶都不用拿出來喔! 有時候寶寶在座椅裡面睡著了, 也不用擔心把寶寶抱來抱去吵醒寶寶.

文章標籤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次我回台灣, 蘿蔔糕一定是必點的早餐. 我就是愛那個酥酥的口感. 沾著醬油吃就很滿足. 再來一杯大大的熱豆漿, 整個幸福感全部都出來了啦! 可惜, 在我這裡吃不到! 非常慶幸的是, 我仰慕的料理女神琳達姊他做了純米蘿蔔糕. 馬上! 看了食譜, 衝去亞洲市場買材料, 回家做啊! 過程非常的簡單, 而且材料更簡單! 吃的安心也吃的開心啦!

 

13113160_10154061360261142_2007280869_o.jpg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很少用酒做料理, 因為如果小孩子要吃怕酒精沒有完全的蒸發, 我家就會有一個小關公了. 可是這道菜卻是我非常喜歡的. 甜酒的味道, 還有濃郁的奶香, 搭配上有嚼勁的麵條還有清爽的蔬菜, 又是一道一鍋到底的料理. 這個料理也符合 Ee爸的西方味覺! 想要吃一下西餐的可以試試看喔!

13199434_10154059644106142_1588236423_o.jpg

 

材料 Ingredients: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想來分享一些到目前為止大E 上課的時候, 老師教我的一些撇步. 不管是行為上的還是玩法, 大家都可以參考試試看喔! 不過要記得, 每個小孩子都不一樣. 有時候這些方法用在大E 身上也不一定每次都見效. 不過我是覺得有得參考來試試看總比沒有的好! 有試了搞不好還會成功喔!. 這篇我會用回答問題的方式來寫喔! (我問大E 的 N 老師) 因為自己的思考也是跳來跳去的. 要嘗試記起來老師曾經說過什麼我還一下子記不起來呢! 請大家多擔待阿! 以後還會有語言師的撇步還有職能治療師的撇步喔! (這篇文字比較多喔!)

 

Q1: 大E 都會亂丟玩具, 我該怎麼辦?

A: 不要一下子給太多玩具, 這樣會過度刺激. 一次可以給 2-3 樣, 然後沒多久以後再替換. 這樣也可以保持新鮮感.  然後對玩具也不會三分鐘熱度因為看到其他的玩具而分心. 再來可以把東西收納起來, 不要讓他輕易的可以拿出來. 如果他要玩必須要跟你說. 讓他主動的要求你幫忙他. 每當玩具玩完一樣要收起來, 才可以拿出下一個玩具出來. 玩具都收好了才可以離開. 這個習慣要一開始就要養成. 如果一直在丟東西, 可以拿一個適當的東西給他丟. 他如果愛丟, 可以拿球給他丟. 讓他知道說如果要丟東西, 是可以丟球的. 這個是引導有效率的玩法.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們這裡冬天真的冷到不得了, 最冷都有到白天溫度是零下二十度的, 然後晚上更更冷. 遇到寒流還真的是更更更冷, 風一吹來真的是瞬間結凍的感覺. 冬天又很長, 根本沒辦法出門. 所以現在只要溫暖有出太陽, 就一定要帶大E 去我們家附近的公園多走走爬爬, 消耗體力曬曬太陽, 呼吸一些新鮮的空氣. 不然每次在家都養灰塵. 家裡被拆了不說, Pei媽我也快起笑了. 我們當初買房子的時候, 就是為了將來孩子著想, 我們一定要在我想要的學區, 然後要離 Ee爸 的工作近, 再來就是要公園可以放風, 然後離學校跟圖書館很接近. 當初買房子真的是焦頭爛爾. Ee爸都快被我搞瘋了. 不過, 當我看到這個公園 River Road Park, 我就知道房子一定要買在這個附近. 這個公園完全為小孩子跟家庭打造, 比我上次介紹的那個還讚阿~

 

12899461_10153975802656142_422243228_o.jpg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氣開始熱了, 正餐吃不下去, 多吃水果也好! 用有機純鮮奶做的奶酪也提供了身體需要的蛋白質. 是一個很解暑跟營養的不錯小點心喔! 最主要最法非常簡單, 而且 15 分鐘就可以囉!!!

 

13091708_10154038911396142_2146327966_o.jpg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E 每天中午都會吃一根香蕉. 有時候香蕉沒吃完放到都快爛掉了又覺得可惜. 最近手一直很癢得想烘培, 所以就乾脆索性的把香蕉用掉變成大E 愛吃的香蕉杯子蛋糕. 感謝網友一芳 (YiFang Shen) 的食譜. 做出來的杯子蛋糕非常的柔軟. 更讚的是這個烘培居然是一鍋到底的蛋糕!!! 全部丟進去拉拉ㄟ就好了! 夠簡單, 也不用洗太多東西. (Pei媽最討厭的就是洗烘培的東西了, 超多超阿紮!)

 

13009890_10154018618841142_2054976329_o.jpg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