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文章:

---> 從出生到評估前

---> 評估 1 身理評估

 

     等我們回到家沒幾天, 我們的縣市的衛生健康局就打電話來了. S  是早期干預 (Early Intervention, 簡稱 EI) 的中間人. 也就是家長們跟治療師的協調者. 他負責所有的文件工作, 還有找評估師, 跟治療師. 我們預約了第一次的見面. S 大部分就是想收集一些大E 的資料. 大E 的身體健康狀況, 他的生產過程, 有沒有常常生病, 生過那些病, 看過那些醫生, 家族歷史跟病歷史, 睡覺, 飲食, 有沒有做過聽力測驗等等. (每次見到一位評估師, Pei媽就要把大E 的祖宗十八代說一次, 哈哈).  然後也說明了一下他們的早期干預的過程是什麼. 然後又簽了一大堆文件表示說我願意也允許他們評估跟給早療的課程給大E. 只要是有關 EI 的文件跟評估, 有家長的的允許, 每個評估者, 醫生, 家長, 老師跟治療師都會收到同樣的報告. 這樣大家就可以一起討論, 評估.

 

     S 拿一大本手冊給我跟 Ee爸, 裡面是解釋說 EI 的步驟是什麼. 主要是說明他們怎麼運作. 第一步就是爸媽有小孩遲緩的顧慮, 去找醫生, 醫生轉給 EI. 第二, 就是協調者來蒐集資料, 溝通, 了解一下祖宗十八代. 第三, 就是評估者來家裡評估. 第四就是評估完了以後, 小組聚集在一起討論方案. 因為每個小孩子需要的早療課程都不一樣, 所以每一個小孩的 EI 都是量身訂做的喔. 按照每個人不同的需求來找治療師. 在討論的時候, 也會訂下短期的目標, 這樣可以往那個目標進行早療. 第五, 就是每六個月, 家長, 協調者, 跟治療師們會再聚集一次, 然後再重新檢討目前的方案. 看小孩子有那裡進步, 或者是還有哪裡需要再更加強的. 再重新更新方案以後再決定要往哪個方向走是最好的. 第六, 就是討論小孩子以後上課的事情. 他們會幫忙找有特教的幼幼班或者是學校, 然後幫父母還有小孩一起度過這個轉換的時期. 有些早瞭師, 除了來家裡上早療課程以外, 他們還會去學校幫小孩子上早療課程喔! (大E 已經經過了 1-5, 在等秋天再來討論幼幼班的事情)

 

厚厚的一本手冊

12528786_10153966734411142_1052474334_o.jpg

 

第一步到第六步

12894302_10153966734436142_500461813_o.jpg

 

     上一篇的 N 醫生評估的方面是從醫療的角度去看大E 的遲緩. 這次 EI 的評估師們是從心理學的角度去評估大E. 雖然分兩種, 可是兩個領域有很多相同重疊的地方. 雖然上次 N 醫生已經評估出來說大E 需要早療課程, 可是 EI 的評估師們需要自己在評估一次, 看看大E 是否有到需要早療課程的地步. 這次 S 請了兩位評估師. 一個是兒童心理學家, 一個是語言師. 兩位專家呢, 是預約好要來家裡評估. 為什麼是選擇來家裡評估而不是去他們的辦公室/診所呢? 因為阿, 家是小孩子最熟悉的環境, 所以他們的行為會是最接近平常的. 當然看到陌生人會害羞等等也是納入考量的. 不過評估出來的結果會比在外面評估出來的結果還準確. 

 

     EI 在我們家裡的評估跟 N 醫生給的評估還真的不一樣喔! N 醫生是給形狀, 拿固定的小任務給大E 並且按照他的指示去做. 在家裡 EI 評估師們每個人自己帶了一大袋的玩具. 然後給大E 自己去挑選. 那時候大E 害羞的站在角落, 想往前可是又不敢. 我看得真的是超級著急的阿! 後來評估者們就只能往前拿東西給大E 以後就後退. 大E 就往前走了一步拿了玩具以後又回到他的角落去玩. 那個時候只看到評估師們寫寫寫. 我伸長了脖子也看不到. 恨不得自己有千里眼~
 


     後來心理醫生問了我有關大E 的一些問題. 他問我, 大E 會不會自己穿衣服? 我說不會, 可是他知道我在幫他穿衣服的時候, 手會從袖子伸出來. 心理醫生點點頭 (那時候我在想, 我答對了嗎? 過關了? 哈哈). 然後又問了, 大E 爬樓梯的時候, 是四肢一起往上爬, 還是站起來抓著扶把用走的? 我說他目前是四肢爬樓梯, 還不太會用站的走樓梯. 他還問我平常大E 都玩什麼樣子的玩具居多. 我回答說, 他比較喜歡有聲音的, 有不同顏色亮光的玩具居多. 心理醫生就點點頭然後又寫寫寫. 我的冷汗又開始了.

 

     這個時候大E 比較不怕生了, 慢慢開始對那兩大袋玩具好奇. 心理醫生趁這個時候拿新的玩具出來給他玩. 我記得有一個是類似扮家家酒的杯子, 然後一支湯匙, 要大E 玩 "攪拌" 的遊戲. 大E 果然還是拿個湯匙在那邊好奇的看來看去. 在心理醫生低頭寫寫寫的時候, 語言評估師就出動了. 他拿出一台玩具車, 然後在小桌子上面滑來滑去, 然後發出 vroom vroom 車子的聲音, (美國都說 vroom vroom, 不知道台灣車子的聲音都說什麼?) 還有 beep beep! (喇吧的聲音) 希望大E 能夠學她.  結果大E 完全不領情阿~ 阿母我那個時候真的快哭了! 因為已經是事實了, 兒子語言很遲緩. 然後呢, 他開始一些手語, 結果大E 根本沒注意他. 語言師也問我了一些問題. 像是大E 會不會學我發音? 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 我說不會耶, 然後我補充說 可是他會外星語言, 而且有時候有音調喔, 高高低低喔 (整個想讓大E 的評估好看點). 然後問我說有沒有教過大E 手語. 我說在他八個月大的時候有嘗試想要教過 Milk (牛奶), 還有 More (更多), 可是都沒有效果然後就放棄了. 兩個評估師第一個問題就是大E 有沒有去做過聽力測驗. 因為語言的遲緩跟聽力測驗很有關聯. 我說大E 出生的時候做過新生兒聽力測驗以後就沒有再檢查過了. 那個時候我跟 Ee爸就默默決定有空就帶大E 去做聽力測驗. (又是另一篇故事了).

 

     評估完了以後, 兩個評估師就在討論結果然後各自寫報告. 他們先給我一張簡單的評估結論單子, 上面有打分數, 讓我跟 Ee爸知道說大E 目前以分數來評估的話, 程度是在哪裡. 大E在身體發展 (Physical Development) 分數非常的高. 他有分兩種, 一種是身體機能 (Gross motor skill), 這個包括了他的身高體重, 他爬上爬下運用四肢的能力. 得到了最高的分數 93 分, 評語是 No concerns (沒有任何疑慮), 可是他的精確機能 (Fine motor skill) 就是有一點遲緩. 這個包括了手指能力跟眼睛手指的協調度. 平均下來身體機能得到了 88 分. 再來就是語言發展 (Communication Development). 也是分兩種. 一種是聽得懂別人在說什麼 (Receptive Language), 一種是表達能力 (Expressive Language). 他的分數非常的低, 低過於平均, 少於 70 分. 評語是遲緩. (再次確認了我跟 Ee爸當初的擔心). 第三個是認知發展 (Cognitive Development), 主要的評估地方是他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Problem solving skills), 也是遲緩, 得到了 75 分. 這個有點像是要知道怎麼把同一個型狀的物體放進去同一個形狀的洞等等類似的問題. 第四個是社交發展 (Social Development). 大E 得到的評語是, 玩的能力有遲緩, 可是社交跟眼神交流非常的好. 得到了 85 分. 那個時候大E 一歲半, 可是他玩的玩具年齡比他那個時候的年齡還小. 他對小他六個月以上的玩具比較有興趣. (小寶寶的玩具都是聲音跟顏色亮光居多). 再加上他不會真正的玩玩具, 他都是用丟得, 因為他喜歡丟在地上的聲音, 這不是有效的玩玩具. 所以分數比較低. 最後一個是適應能力 (Adaptive Development). 這個包括從一個玩具到另外一個玩具的轉換, 從一個熟悉的環境到陌生的環境等等. 大E 個性比較害羞內向一點, 他需要多次的曝光率 (包括書本, 玩具)才會想要玩. (越長大越明顯). 所以雖然落後一點點, 不過沒有大礙.

 

分數跟評語

12919528_10153966041466142_482617824_o.jpg

 

     雖然三位專家 (加上之前的 N 醫生) 評估的方式不一樣, 可是他們的一致結論就是, 大E 因為多方面遲緩有資格加入 EI, 並且給予早療課程. 每個評估師的工作還沒完畢呢! 他們雖然給了一張有打分數的單子, 可是等他們回去以後, 每個人還會將評估的過程跟結論打成一份非常詳細的分析報告. 然後在寄給小組上的每個人, 包括家長.  非常的仔細! 家裡的評估報告已經滿滿一疊了! 不僅只有評估師的報告, 連治療師的報告也有喔!

 

好多好多詳細的報告

12922084_10153968176416142_342590794_o.jpg



     就這樣, 正式的開始了大E 的早療之路. 其實要找適合的治療師非常的困難. 要看哪個治療師有空, 大家都排得滿滿的, 也要配合大E 的作息. 每次上課他們只能上半個小時, 最多 45 分鐘. 因為對小小孩來講, 半個小時是他們的耐力跟專注力的極限. 大E 現在一個禮拜一次職能治療師, 四次老師, 兩次語言治療師, 幾乎每天都在上課. 已經上了六個月的早療課程, 讓大E 從一個字都不會說, 到現在會說超過一百個單子. 會數數字, 會唱沒有音準的歌 (超爆笑),  會認識 ABC, 顏色, 形狀, 會模仿, 會溝通, 最麻煩的是這個小惡魔學會了說 No! (不要!), 也從他的嘴吧裡聽到他第一次叫我媽媽 (爆感動). 已經從落後一年的遲緩進步到跟同齡的小朋友比只落後了半年. 我也很心疼他每天都要上課, 可是他根本不知道那是在上課. 早療師們都是從玩中來學習, 這樣會學習的更快! 每次來都一大袋不同的玩具!  Ee爸說, 不用心疼, 因為那個根本就是有人每天在陪他玩! 哈哈! (有啦, 早療師們用的術語跟指令都是一定要大E 做到的). 雖然不知道大E 還需要上早療課程上多久, 可是他有進步就讓一切辛苦值得!

 

爸媽以你為榮, 我們非常的愛你

HGDL5022.jpg

 

(評估還沒結束呢....待續...)

 

********************************************************************************

Pei媽最近跟一位老師 No 媽開了一個臉書社團

“快樂的孩子: 評估之前&之後”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這是一個不公開社團讓大家討論有關遲緩, 自閉兒, 感覺統合失調還有比較難以啟齒的育兒話題跟問題. 也是一個讓有比較特殊孩子的爸媽一起來這邊分享跟舒壓. 別人不懂你們的, 我們懂. 別人不知道怎麼回答你問題的, 我們或許可以幫忙. 只是我跟 No 媽 不是醫生喔! 如果有需要還是請專業的評估比較好喔! 歡迎大家入社喔!

 

這個是Pei媽跟三位團媽開的團購社團

"媽咪私房GO"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有 些讀者會私訊或者是留言給Pei嗎 問大E 的玩具或者是用品哪裡可以買的到, 大家可以在 "媽咪私房GO" 裡面看團媽們有開什麼團. 團媽們會團美國, 日本, 泰國, 台灣跟韓國的商品. 如果沒有看到你喜歡的商品, 你也可以直接跟團媽們許願喔!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敗家! 記得多跟好朋友分享喔!

********************************************************************************

 

Pei媽&E大e小 Copyright © 2016

來我的粉絲頁逛逛吧! 有更多的生活點滴分享喔!

Pei媽&E大e小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