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越來越注重小孩子搭乘交通工作的安全了. 汽車座椅變成了保護小孩子的必需品. 可惜的是雖然政府很提倡, 可是卻沒有教大家怎麼安裝正確或者是乘坐正確. 美國規定如果新生兒要離開醫院回家, 爸媽都一定要帶著座椅接小孩回去, 不然不會讓你出院喔! 有些醫院 (像我的就是) 還要親眼看到爸媽把寶寶放進去座椅裡面並且知道怎麼綁安全帶才算通過. 在這裡就讓 Pei媽介紹一下在美國的一些規定還有乘坐的正確坐法. 雖然國家不同, 可是我覺得乘坐的方式應該不會差太多喔. 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提籃跟成長型座椅

     很多媽媽都會問說到底要先買提籃還是要買成長型座椅呢? 我的回答是, 都可以! 但是我很推薦提籃! 提籃的好處在哪裡呢? 它的好處就是非常的方便. 在美國最受歡迎的就是提籃跟推車的綜合體. (Travel system). 把提籃從車上的底座直接放在推車上面, 就可以直接推著走了. 寶寶都不用拿出來喔! 有時候寶寶在座椅裡面睡著了, 也不用擔心把寶寶抱來抱去吵醒寶寶.

 

我們帶大E 出去吃飯的時候, 就直接把他連提籃放在他們特別的高椅子了

13242072_10154081657526142_539879286_o.jpg

 

這是大E 剛出生不久的時候, 我們就直接連他的提籃還有推車推出去散步了. (Britax B-Safe 提籃/B-agile 推車)

13227939_10154081657936142_555148151_n.jpg

 

     提籃的缺點就是, 他只能讓寶寶坐到差不多一歲左右. 如果體型小一點的還可以再坐久一點. 但是! 即使身高體重沒有達到限制, 光是要提著提籃跟寶寶加起來的重量就非常~非常~的"淚"阿~有些媽媽為了想省一點錢 (大家都同意汽車座椅雖然不可少, 可是真的很圈叉的貴), 會直接買成長型座椅喔. 可是成長型座椅雖然可以長久, 還是要把寶寶抱來抱去的. 上下車非常的麻煩. 尤其是下車以後不是直接要放進去推車就是要在綁背巾. 如果遇到天氣不好 (下雪, 下雨, 颳大風) 就沒有提籃的罩彭幫忙了. 再來就是如果寶寶在睡覺 (尤其新生兒) 一定會被吵起來. 再來提籃跟推車一套的價錢會比成長型的座椅便宜喔. (至少在美國是喔). 成長型座椅的好處就是非常的寬大舒適. 而且他的保護功能也比提籃多很多喔. 座椅的材質跟構造也比提籃型的座椅品質高出很多, 也更堅固.

 

大E 出生坐到差不多十個月的提籃, 現在變成小e 在坐喔

13230776_10154081657556142_2081079788_o.jpg

 

大E 因為體型比較大隻, 十個月就換成成長型了. 不是因為他達到限制, 而是因為 Pei媽我真的抬不動了阿~~~~(以前剛坐上去還好小隻喔!)
這款也是 Britax 的. 系列是 Clicktight, 款項是 Advocate: Britax clicktight advocate

13262245_10154081657646142_668257446_o.jpg

 

購買之前

1.無論如何, 請先看你家的車子後座的大小在來決定汽車座椅的購買. Pei媽之前有想要買過 Diono 牌子的, 因為大E 身高比較高, 這樣可以往後坐比久. 可是我們家車子後面的空間根本裝不下的阿!! 所以只好打消念頭改買 Britax 的. 除了看大小空間以外, 也要看後座的安全帶是否跟你要買的汽車座椅搭配得起來. (為什麼我會說安全帶呢, 往下看就知道.)

2. 再來就是如果要買安全座椅, 最好是找有中間有扣環的. 因為五點式安全帶加上有扣環的, 小孩子才不會學會掙脫變成三點式的安全帶. 沒有扣環的時候, 受到撞擊力, 胸膛沒有壓制住身體還是會往前後受到傷害.

3. 不建議買二手的或者是借用別人用過的喔. 每個安全座椅都有有效期限. (在汽車座椅翻過來的背面, 椅座的布料可能要拿開才看的到). 不過幾乎都是在 5-6 年喔. 每年的規定都會更新不一樣, 所以座椅也要跟著改變. 再來就是汽車座椅本身的材質也會慢慢的損壞. 長時間下來就不會那麼堅固了. 如果買二手或者是借用其他人的, 不能保證說這個座椅有沒有過期或者有事故發生. 有事故發生過的座椅是萬萬不可以再乘坐喔.

安裝的時候

1. 最重要, 最最重要的, 就是要仔仔細細的看完說明書. 如果說明書看不懂, 可以上官網找安裝的影片, 或者是去 Youtube 也可以喔.  我當初買 clicktight 系列的是因為說他的安裝非常的簡單. 椅子打開, 安全帶拉緊到底, 椅子蓋下, 安全帶放開, 就這樣. 有很多人汽車座椅都安裝的不正確喔.

2. 安全帶一定要確實的拉緊, 汽車座椅不可以亂移動. 可以移動的空間在 1 英吋的範圍裡面. (2.54 公分)

3. 汽車座椅最好不要平躺. 不要認為寶寶會不舒服喔. 最好的角度是在 30-45 度之間才有確保可以保護到寶寶喔.

4. 汽車座椅不可以去碰到前面的椅背, 因為這樣如果有裝安全氣囊的話, 安全氣囊會發揮不了保護的作用. 也不可以用前面的椅子卡緊. 一定要確實的綁緊. 如果受到衝擊利的話, 卡在緊的汽車座椅還是會飛出去的喔. 只要一根手指可以穿過去即可喔.

5. 請專人安裝. Pei媽跟Ee爸 在大E 出生之前就請專人先安裝汽車坐椅. 他們可是要上過好幾千個小時的課程才可以拿到證書. Pei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的才算是一小部份喔. 他們每隔幾年還要重新去上課一次去更新他們的知識跟執照. 如果有在美國的媽媽們想找你們當地哪裡有專人可以安裝汽車坐椅, 可以往這裡找喔 (通常都是消防局, 市政府, 警察局居多)--> 點我

 

沒有大E 的時候我們的座椅是放在中間的喔

13214825_10154081657726142_531910621_o.jpg

 

用安全帶綁緊

13223591_10154081657691142_1646631821_o.jpg

 

乘坐的時候

1. 美國每個洲都不一樣. 在Pei媽這個洲, 小孩子要往後乘坐至少到兩歲喔. 這是 2015 年年初改的規定. 不過往後坐越久越好喔. 在歐洲有一些國家都必須要乘坐到 4-5 歲呢. 在美國的媽媽們想知道自己洲汽車安全座椅的規定, 可以往這裡喔---> 點我

2. 安全帶在繫的時候, 要先鬆開. 然後小孩子坐進去以後再調整. 在調整的時候要扣好, 再把安全帶往上拉, 把腰部跟腿部的多餘的安全帶給拉到底. 然後在繫緊. 繫緊好以後, 再把扣環調整到腋下水平的位置.

3. 安全帶要多緊呢? 緊到一個手指可以放進去, 可是不可以兩隻手指 (一上一下並排的兩隻手指). 如果是兩隻手指的話, 那就太鬆了. 還有要緊到手指捏不起來的程度為止.

4. 在往後坐的時候, 安全帶肩膀的高度要跟肩膀一樣水平或者是更低. 往前座的時候, 安全帶要跟肩膀一樣的水平或者是更高. 不要忘記隨著小孩子長高, 肩膀的安全到要跟著調整. 大部份要調整的時候是要把汽車座椅的布料拿掉, 把汽車座椅翻過來. 不過還是請看你的說明書喔

 

網路的圖片, 第一張是往前坐, 第二張是往後坐. 可以看到肩帶的高度不一樣

130608-strap-height-car-seat.png

 

這有一個 Youtube 影片, 英文的部分我已經大部份在上面翻譯出來了, 不懂得可以問我喔

 

安全帶正確綁好以後是長這個樣子

13262102_10154081657781142_1150512150_o.jpg

 

5. 冬天的時候, 在搭乘汽車座椅的時候不可以穿厚重的衣物. 毛衣, 外套, 都不可以. 可以用洋蔥式穿法穿上兩件薄到小厚的衣服. 坐上去汽車座椅以後再把外套反穿上去或者是毯子蓋上去. 如果穿厚重的衣服的話, 安全帶會繫不緊, 這樣就不會達成保護的效果.

 

我們這裡白天可以冷到零下二十度, 所以不要覺得這樣做小孩子會冷, 安全第一喔

13271749_10154099894126142_116147079_o.jpg

 

這個 Youtube 影片有讓大家知道說如果坐汽車座椅穿厚重的衣物, 安全帶到底還有多鬆.

 

常問的問題

我把大家常問的問題整理一下放在這裡喔! 如果有問題, 我可以回答道的我一定幫忙喔!

 

Q: 汽車座椅要放在哪一個位置最安全?

A: 我知道在台灣很多人都學說汽車座椅要放在駕駛座後面, 因為會意識下保護小孩. 其實三個位置都很安全, 可是三個位置當中是中間最安全喔. 中間的位置也比兩旁安全個 43% 喔. 如果汽車座椅要放在中間, 也要中間可以用安全帶綁緊的條件為由, 才可以放中間. 不然放旁邊就可以囉. 汽車座椅放中間的時候可以在事故的時候, 避免玻璃傷到小孩子, 兩旁的空間也給衝擊力一點緩和的時間.

 

Q: 什麼時候要轉正向呢?

A: 往後坐越久越好. 不過往後坐至少要坐到台灣的規定年齡, 才可以往前.

 

Q: 小孩子身高太高怎麼往後坐? 不舒服怎麼辦?

A: 不要擔心小孩子不舒服喔. 小孩子的腿可以盤起來, 比吊著還舒服喔

 

這是大E 去年

13225203_10154081657816142_1914405230_o.jpg

 

這是大E 今年, 超不多要轉正了. 可是還是常常坐到睡著的喔

13234798_10154081657876142_594122997_o.jpg

 

Q: 為什麼你一直說用安全帶綁緊呢? 我有 isofix

A: Isofix 就是美國的 latch system (用勾的), 可是跟歐洲的又稍微不太一樣. 美國 2015 年初規定說小孩子的體重加上汽車座椅的重量要低於 65 磅 (30kg) 才可以用勾的. 超過 65 磅就要用綁的. 原因在於如果用勾的, 不能保證說在強大的衝擊力下面還可以承受著住重量不會把座椅給拋出去. 所以我們乾脆全部都用安全帶綁.

 

(網路照片)

Untitled.jpg

 

Q: 小孩子不能平躺怎麼辦?

A: 在美國汽車座椅不用平躺喔. 不要覺得不舒服. 在 30-45 度才可以適當的保護小孩子. 一種保護殼的概念

 

這是大E 剛出生要出院回家的照片, 沒有平躺

13234595_10154081657591142_742814030_o.jpg

 

Q: 汽車座椅可以掛玩具, 電風扇, 涼蓆之類的嗎?

A: 這裡的專業人員是說什麼都不要最安全. 因為你不知道事故發生的時候, 有什麼會打到小孩造成傷害. 就連鏡子最好都不要. 再來就是在撞擊測試的時候, 這些東西並沒有包括一起測試. 除非是買汽車座椅的時候附有的配備 (像是上面的新生兒墊), 不然其他添加的東西都建議不需要喔. (他們雖然是這樣說, 可是決定還是在於父母.)

 

Q: 為什麼我的汽車座椅是給 0-4 歲的小孩子坐的, 可是我孩子已經坐不下了呢?

A: 你的汽車座椅的新生兒墊有拿掉嗎? 墊子是給新生兒坐的 (0-3m), 拿掉再試試看. 你的肩膀的安全帶有調整嗎? 你的汽車座椅角度有調整嗎? 都可以試試看喔

 

Q: 寶寶的頭可以超過汽車座椅的頂端嗎?

A: 不可以喔! 至少要有 1 英吋的高出來的空間喔. (2.54 公分). 這就是為什麼我當初想要買 Diono 因為它適合身高高的小孩子. 可是殘念, 車子放不下!

 

Q: 小孩子不願意坐汽車坐椅, 一直在歡怎麼辦?

A: 汽車座椅最好是出院的時候就要乘坐習慣. 如果在哭鬧的時候, 可以放音樂, 唱歌, 給他他的安撫玩具/被子. 我不建議邊開車的時候給食物, 因為如果嗆到媽媽會看不到. 要給的玩具也要是寶寶不會去噎到的玩具. 車子在動的時候, 寶寶一定要在座椅裡面, 如果哭鬧得很厲害, 可以停車再查看小孩.
 

Q: 要怎麼調整座椅的頃斜度呢?

A: 座椅下面可以墊個捲起來的毛巾, 或者是海綿條棒.

 

(網路照片)

2.jpg

 

 

Q: Pei媽推薦的座椅有哪幾個品牌呢?

A: 我會推薦請代購購買美國的座椅喔. 我有聽人說台灣很多座椅都是國外舊款沒有賣完流傳回去的. 再來台灣很多座椅中間沒有扣環, 對 Pei媽而言實在是比較危險. 不過在經濟預算之下, 有座椅總比沒有座椅好的喔. 在美國安全性比較高的品牌有 Diono, Britax, Recaro 等等之類的.

 

附上大E小e 坐座椅的樣子

13241474_10154081657836142_2029348761_o.jpg

 

還兩個都坐到睡著

13214954_10154081657846142_1780517444_o.jpg

 

   希望這篇能夠讓大家多了解如何選購, 安裝, 乘坐安全座椅喔!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分享!

 

********************************************************************************

Pei媽最近跟一位老師 No 媽開了一個臉書社團

“快樂的孩子: 評估之前&之後”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這是一個不公開社團讓大家討論有關遲緩, 自閉兒, 感覺統合失調還有比較難以啟齒的育兒話題跟問題. 也是一個讓有比較特殊孩子的爸媽一起來這邊分享跟舒壓. 別人不懂你們的, 我們懂. 別人不知道怎麼回答你問題的, 我們或許可以幫忙. 只是我跟 No 媽 不是醫生喔! 如果有需要還是請專業的評估比較好喔! 歡迎大家入社喔!

 

這個是Pei媽跟三位團媽開的團購社團

"媽咪私房GO"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有 些讀者會私訊或者是留言給Pei嗎 問大E 的玩具或者是用品哪裡可以買的到, 大家可以在 "媽咪私房GO" 裡面看團媽們有開什麼團. 團媽們會團美國, 日本, 泰國, 台灣跟韓國的商品. 如果沒有看到你喜歡的商品, 你也可以直接跟團媽們許願喔!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敗家! 記得多跟好朋友分享喔!

********************************************************************************

 

Pei&Ee Copyright © 2016

來我的粉絲頁逛逛吧! 有更多的生活點滴分享喔!

Pei媽&E大e小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