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來分享一些到目前為止大E 上課的時候, 老師教我的一些撇步. 不管是行為上的還是玩法, 大家都可以參考試試看喔! 不過要記得, 每個小孩子都不一樣. 有時候這些方法用在大E 身上也不一定每次都見效. 不過我是覺得有得參考來試試看總比沒有的好! 有試了搞不好還會成功喔!. 這篇我會用回答問題的方式來寫喔! (我問大E 的 N 老師) 因為自己的思考也是跳來跳去的. 要嘗試記起來老師曾經說過什麼我還一下子記不起來呢! 請大家多擔待阿! 以後還會有語言師的撇步還有職能治療師的撇步喔! (這篇文字比較多喔!)

 

Q1: 大E 都會亂丟玩具, 我該怎麼辦?

A: 不要一下子給太多玩具, 這樣會過度刺激. 一次可以給 2-3 樣, 然後沒多久以後再替換. 這樣也可以保持新鮮感.  然後對玩具也不會三分鐘熱度因為看到其他的玩具而分心. 再來可以把東西收納起來, 不要讓他輕易的可以拿出來. 如果他要玩必須要跟你說. 讓他主動的要求你幫忙他. 每當玩具玩完一樣要收起來, 才可以拿出下一個玩具出來. 玩具都收好了才可以離開. 這個習慣要一開始就要養成. 如果一直在丟東西, 可以拿一個適當的東西給他丟. 他如果愛丟, 可以拿球給他丟. 讓他知道說如果要丟東西, 是可以丟球的. 這個是引導有效率的玩法.

 

***我們家的收納盒子非常的多, Ee爸都說玩具少一點, 收納盒就不用買那麼多啦! 我的回答是: 我看我還是幫你多買一點收納盒好了, 怎麼可能不買嘛! 哈哈哈***

12999583_10154012124631142_197566880_o.jpg

 

Q2: 要怎麼教大E 收納玩具呢?
A: 剛開始一定是你 (媽媽) 收拾得最多. 最初開始一定是抓著他的手, 去拿起地上的玩具, 放進去袋子/收納箱裡面. 然後給予誇大的鼓勵, 親親抱抱說他很棒, 讓他知道這個行為是好的, 期待的. 第二階段就是拿著袋子, 讓他自己把東西丟進去. 第三個階段就是他自己收拾, 把東西裝進去袋子裡面. 如果有時候賴皮的話, 你可以鼓勵他說請他幫媽媽收拾, 或者是他要收拾, 媽媽幫他. 主要是有這個動作, 慢慢培養成習慣. 如果大E 已經賴皮到不行脾氣都上來了, 就跟他說這五個媽媽收, 那兩個大E 收, 然後等他放進去了以後, 再給予誇大的獎勵詞語, 才可以讓他離開.
在收的時候可以搭配詞語, 像是 "放進去" (put it in). 或者是 "該收拾了" (time to clean up). 這樣他聽到這幾個詞語就知道說是要收拾玩具了. 即使剛開始只有把一個玩具收拾起來, 而沒有全部, 這個就算有做到了.

 

Q3: 每次我把大E 手上的東西拿走他都很生氣, 該怎麼辦? (東西意思是指不是玩具的東西, 譬如說信封)

A: 拿大E 其他的玩具跟他交換. 這樣他才不會覺得你在搶他的東西. 再換的時候還可以說 "我們來交換" (let's switch). 平常在玩遊戲的時候, 也可以交換手上的玩具, 讓他知道說他可以分享, 當你在再拿他的玩具交換他手上的東西的時候, 他才不會覺得是你在搶他的東西. 二來這樣也可以分心. 三來也可以讓他知道說你給的是可以玩的玩具, 他手上的不是玩具.

 

Q4: 如果大E 在玩戲的時候發脾氣怎麼辦?

A: 因為大E 還小, 所以表達能力不足. 當他在發脾氣的時候多半是因為挫敗感而發脾氣. 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問他 "你是不是在生氣啊?" (are you mad? are you so so mad?). 讓他知道說生氣的時候可以表達, 他這個感覺就是 "生氣" 學著慢慢的把他的情緒表達出來而不是只會發脾氣也是鼓勵溝通的一種方式.

 

Q5:如果大E 還是在發脾氣呢?

A: 如果他還是在發脾氣, 你也可以問 "你是不是玩完了阿?" (are you all done?) 如果他說是的話, 那接著就可以說 "好, 那我們收拾起來" (ok, then we will clean up). 如果他說不是, 那可以問他說 "告訴我你想要什麼" (tell me, what do you want to do?). 就要慢慢的引導他溝通, 這樣就可以減低挫敗感. 每次如果看大E 開始分心了, 都要問說 "你玩完了嗎?" (are you all done?). 因為如果他想玩另外一個玩具了, 這個玩具就要先收起來. 在收拾之前要問他是否不要再玩了, 然後再進行收拾的步驟, 然後再玩另外一個玩具.

 

Q6: 大E 對新的玩具都不感興趣, 該怎麼辦? (譬如車子, 玩扮家家酒, 必須要靠想像力來玩的遊戲跟玩具)

A: 可以慢慢的引導. 拿他喜歡的東西跟新的東西一起玩, 引他對新的東西有興趣. 譬如說大E 喜歡積木, 可是他卻對扮家家酒不感興趣. 那我們就可以拿積木當成食物, 把他放進去鍋子裡面. 一來有聲音可以吸引, 二來他看到他喜歡的積木, 接受率會提高很多. 這個是一種 "聯想" 的概念 (association).

 

**上面也提到大E 喜歡積木樂高之類的東西.  為了讓他對車子 (想像力) 有興趣, Pei媽去找了相關的玩具. 用樂高坐成的車子. 車子有輪子可以嚕, 車子上面還是可以放樂高, 然後還有樂高的小人也可以放在上面當做再開車. 這樣的引導合併了大E 對樂高的喜愛並且也開始了對車子有興趣的連結. 現在他上早療課程, 如果有車子模型玩具等等之類的, 一定先去拿那個出來玩. 七個月前剛開始早療的時候, 根本不可能. 大E 真的有非常明顯的進步喔.**

13128898_10154055962761142_1765954655_o.jpg

 

**說到用想像力來玩遊戲, 大E 還不是很熟練. 最近 Pei媽發現大E 愛上了佩佩豬而且接受度非常的高. 每次睡前看故事書的時候, 都是先去拿佩佩豬的書本. 後來 Pei媽買了佩佩豬一家人的小模型給大E, 想說 N 老師上課的時候可以試試看. 結果大E 原本不愛把人物放進去車子裡面嚕來嚕去, 可是卻非常接受讓佩佩豬放在車子裡面然後嚕來嚕去. N 老師說我們終於抓到他的要點了! 讓 Pei媽 我非常的高興. 可是也不能用太多次, 不然會沒有新鮮感, 而且是要順水推舟的讓他接受其他不是佩佩豬的人物坐在車子裡面. 而且當大E 在開始轉佩佩豬的手跟頭的時候, 已經不是有效的玩玩具了. 那個時候就會把佩佩豬收拾起來放回袋子裡去. 這也是讓大E 知道說我們不鼓勵他這種玩法.**

13120626_10154055962741142_2057901022_o.jpg

 

Q7: 每次快要吃飯了, 要收玩具, 大E 就非常不願意, 也開始不高興發脾氣, 該怎麼辦呢? (還有洗澡玩水很高興, 不肯離開, 開始哭鬧. 再來就是公園很好玩, 不想回家, 開始大哭)

A: 在快要結束的時候, 可以預先告知. 譬如說, 我們還有兩分鐘就要把玩具收起來了喔! 或者是, 我們還有五分鐘就要回家吃飯嚕! 如果突然地把他抱起來直接走掉了話, 他等於一點 "心理準備" 也沒有, 反而會有錯愕. 有時候就會失控喔!

 

Q8: (連續上一題) 如果用口頭事先告知的沒有用怎麼辦呢?

A: 可以用手機一個鬧鐘. 設定一個時間. 可以讓他按 "開始" 然後再 30 秒的時候可以提醒他, 在十秒的時候可以讓他跟你一起倒數. 等鬧鈴響起的時候再讓他把鬧鈴按掉. 記得要一直用同一種鬧鈴的聲音喔. 不要每次都不一樣. 這個方法除了事先告知可以用以外, 也可以用反方向的喔. 譬如說, 你有一件事情要他做他很不喜歡或者是很不願意 (譬如坐著玩黏土), 你可以跟他說, 我們就做這件事情兩分鐘, 等鬧鈴響起來以後, 我們就結束.

 

***大E 以前非常討厭玩黏土的時候, 老師會用鬧鐘倒數的方式, 讓他堅持著玩下去. 雖然非常的不願意而且感覺一直想逃跑, 大E 還是堅持的玩了兩分鐘的黏土. 雖然鬧鐘響了以後馬上甩開 (超爆笑), 可是這個是訓練他的一個很好的工具喔! 現在Ee爸 在幫大E 洗澡的時候也是用鬧鐘這個方式倒數. 他聽到鈴聲響起以後自己會說 "up" (往上, 抱起來的意思) 知道洗澡結束了. 不然之前都用大叫扛出浴室的!***

13148381_10154058085966142_1358194080_o.jpg

 

Q9: 大E 玩玩具的時候有時候都會有類似強迫症的行為出現, 該怎麼辦呢? (譬如爬樓梯會一直數數, 同一個顏色的積木一定擺在一起, 喜歡東西排直直的. 你弄亂他的 "堆" 他會非常生氣).

A: 盡量不要讓他這樣子做. 這個習慣如果每次出現我們都去適當 "阻止" 還有 "打亂" 的話 (讓他分心), 以後長大這個習慣比較容易改掉. 不然以後有 -可能- 會越來越嚴重. 而且只要不是照他的順序排列, 他會非常的焦慮. 再來這個不是有效的玩法. 這個行為以後可能會越來越糟糕, 也有可能長大以後就不會這樣了, 不過這個習慣從小就不要讓他養成的話, 是比較好改的. 再來爬樓梯, 以前剛開始學習爬樓梯的時候可以數, 現在他會爬樓梯了妳可以跟他一起小聲的數, 或者是讓他數就好. 直到他以後不數為止, 要慢慢的讓他改掉這個習慣.

 

***有時候 Pei媽看到他這個樣子, 真的很怕大E 以後會越來越嚴重. 所以我都盡量不要讓他這樣子做. 在他要 -開始排列- 得時候我就先阻止他了, 讓他分心或者是跟他交換玩具. 不過 Ee爸還有Ee爸的家人, 幾乎都有強迫症的小行為. 所以有可能是基因遺傳也說不定喔! Ee爸的姪女姪子們也有開始出現強迫症的行為. 所以這點我覺得沒有很嚴重, 畢竟是基因的關聯很大, 可是我覺得不要太超過到一個地步說, 一定要這樣做不可不然會失控大哭焦慮, 那就對大E 不好了***

13148088_10154058016231142_2021714953_o.jpg

13128910_10154058016246142_1574203918_o.jpg

 

    Pei媽如果有想到什麼問題, 會在繼續的補上來. 因為我的問題都是看大E 的行為反應如何而當場問的, 所以一時之間也想很難想起來有什麼. 希望至少這個有幫助到大家. 即使沒有遲緩或者是失調, 也是一個不錯教育小朋友的方式喔! 好習慣要從小就培養起, 這樣就長大以後就不會變成 "麻煩" 或這是 "必要", 就是變成生活的一部份而已.

 

p.s. 抱歉這個文章拖那麼久阿~ Pei媽能寫文章的時間不多, 都要一次寫一點點, 抓著時間寫的! 謝謝大家的等待喔!

 

********************************************************************************

Pei媽最近跟一位老師 No 媽開了一個臉書社團

“快樂的孩子: 評估之前&之後”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這是一個不公開社團讓大家討論有關遲緩, 自閉兒, 感覺統合失調還有比較難以啟齒的育兒話題跟問題. 也是一個讓有比較特殊孩子的爸媽一起來這邊分享跟舒壓. 別人不懂你們的, 我們懂. 別人不知道怎麼回答你問題的, 我們或許可以幫忙. 只是我跟 No 媽 不是醫生喔! 如果有需要還是請專業的評估比較好喔! 歡迎大家入社喔!

 

這個是Pei媽跟三位團媽開的團購社團

"媽咪私房GO"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有 些讀者會私訊或者是留言給Pei嗎 問大E 的玩具或者是用品哪裡可以買的到, 大家可以在 "媽咪私房GO" 裡面看團媽們有開什麼團. 團媽們會團美國, 日本, 泰國, 台灣跟韓國的商品. 如果沒有看到你喜歡的商品, 你也可以直接跟團媽們許願喔!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敗家! 記得多跟好朋友分享喔!

********************************************************************************

Pei&Ee Copyright © 2016

來我的粉絲頁逛逛吧! 有更多的生活點滴分享喔!

Pei媽&E大e小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