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 (有興趣的請往這裡: 從出生到評估前) 講到我們在大E 一歲三個月到四個月的時候; Ee爸非常擔心大E的發展, 所以上網請示了 Google 大神, 問問他說這個時候年齡的小小孩成長里程碑有什麼. 然後再看看我們家的大E 是否有達到這些行為. 後來 Ee爸傷心的對我說他覺得大E 都沒有這些 "該有的行為", 包括語言, 反應, 理解能力. 我是比較屬於自然發展派的. 我一直跟他說每個小孩子發展的速度都不一樣. 我覺得我們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所以叫 Ee爸不要擔心. 可是自己已經開始在小緊張了...

 

     大E有一個早他三個禮拜出生的堂哥, 我跟Ee爸的大嫂很好, 常常跟對方聊天, 問問題, 一起抱怨我們的老公們, 還有一起熬夜在電話上度過新生兒黑暗時期. 那個時候, 我開始的慢慢跟大E 的堂哥 M 比較. 因為 M 有個姊姊 C, C 常常跟 M 玩在一起, 一直對 M 有語言上的刺激, 所以 M 的講話能力跟理解能力非常的驚人. 現在兩歲的他講起話來連醫生都覺得他像四到五歲. 後來我又告訴自己說, 沒關係, 大E 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 可能平常是我跟他說話不夠, 他也沒有平常的玩伴, 所以這個比較不準. (整個再欺騙自己). 後來我帶大E 去圖書館聽故事, 跟同齡的小孩接觸, 讓他有不同的接觸. 我發現雖然大E 比其他人大隻, 可是語言跟理解能力跟其他人比起來還真的有差距. 我非常的沮喪. 回到家以後, 我跟 Ee爸說, 怎麼辦? 那個時候, 我們都在想大E 會是自閉兒嗎? 可是他沒有一些自閉兒有的明顯徵兆. Ee爸說等大E 的一歲六個月的身體檢查, 我們跟小兒科醫生問個清楚吧.

 

     終於到了大E 一歲六個月的體檢日子. 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了醫生那裏. 在見到醫生之前, 護士給我了一張紙, 類似問卷之類的. 上面的問題就類似照片裡面的. 我盡我已經退化的中文能力翻譯了全部, 給大家做參考 (要你圈 Yes or No 是或不是):

 

1. 你的小孩喜歡在你的膝蓋上面被搖晃, 彈跳嗎?

2. 你的小孩對其他小孩子有興趣嗎?

3. 你的小孩喜歡爬東西嗎? 像是樓梯?

4. 你的小孩喜歡玩遮眼遊戲嗎? (Peek-a-boo) 或者是躲貓貓?

5. 你的小孩有沒有曾經假裝在講電話, 或者是照顧洋娃娃, 或者是有任何假裝遊戲呢?

6. 你的小孩有沒有用他的食指去指東西? 指他想要的東西呢?

7. 你的小孩對有興趣的事物會用食指去指嗎?

8. 你的小孩可以玩小型的玩具 (像是小車, 積木等等), 而不會往嘴吧送? 或者是拿不穩?

9. 你的小孩有拿東西給你要你看嗎?

10. 你的小孩有跟你視線交流/對過至少 1-2 秒嗎?

11. 你的小孩會不會對聲音非常敏感呢?

12. 你的小孩再看到你的時候或者是你在對他笑的時候, 也會對你笑嗎?

13. 你的小孩模仿你嗎? (譬如你做鬼臉), 小孩子會學你嗎?

14. 當你叫你小孩的名子的時候, 他會有反應嗎?

15. 當你用手指向一個離你有距離的玩具的時候, 你的小孩子會往那邊看嗎?

16. 你的小孩會走路嗎?

17. 你的小孩會不會想看你在看的東西?

18. 你的小孩會在臉部附近有奇怪的手指活動嗎?

19. 你的小孩會用自己在做的事情來吸引你的注意力嗎?

20. 你有沒有曾經懷疑過你的小孩子是耳聾呢?

21. 你的小孩懂大家在說什麼嗎?

22. 你的小孩常常沒有目的的發呆嗎?

23. 當你的小孩遇到不熟悉的事物的時候, 會看著你的反應嗎?

 

Pei媽七月份的時候有圈了很多 No...

JRWM0555.jpg

 

     希望媽媽們記得, 這只是非常表面簡單快速的一個評估方式. 問了幾個重要的問題而已, 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專家當場評估小孩子的行為. 再來就是這個問卷已經是好幾年前的, 是西元 1999 年的. 所以請當作參考就好. 那時候醫生告訴我如果我圈多過於兩個 No (不是), 那就要觀察或者是接受進一步的評估. 那時候醫生讓我們選, 因為如果要做評估的話, 必須給醫生轉科. 我們選擇了給專家評估, 不願意再等了. 在這個洲, 早療課程跟所有的評估都是免費的 (除非自己去找其他專家, 那保險只會幫你負責一點), 因為政府不想以後有負擔, 講白一點, 就是不想花納稅人的錢在一些生活上有困難的人, 如果可以提早治療的話, 那最好, 免得以後變成社會的負擔.

 

     這裡的評估有兩種. 一種是分醫療, 一種是分心理. 我們自己先預約了一位醫生. 他是專門評估小孩子的行為發展醫生. 意思是說, 他在評估的時候, 會專攻於大E 的行為是否身理所致, 也就是他會回答我們心中最大的疑問: 大E 是不是自閉兒? 我們到的那一天, 我非常的緊張. 因為我腦中一直在想如果大E 被評估出來是自閉兒怎麼辦? 我不斷的調適自己說沒關係, 可是心裡還是會難過.

 

穿插一下照片. 大E 好奇心還是很重呢.
大E 表示: 媽媽, 我找到一個洞了

PSHE9889.jpg

 

     我們被醫生帶到一個小房間. 裡面都是一堆不同的玩具. 大E 在陌生的環境還是會怕怕的, 不太敢離開我們太遠去玩那些玩具. N 醫生就開始問我們有關生大E 的生產過程, 看過那些醫生, 家族病例, 大E 是否常常生病, 飲食如何, 一天三餐都吃什麼, 幾點吃,  睡覺品質如何, 睡多久, 幾點睡覺, 幾點起床, 有沒有曾經懷疑過大E 是耳聾等等一些身體上面的問題. (問得非常詳細吧), 當他在一邊問問題的時候, 眼睛一直觀察大E 的舉動. 看大E 對什麼好奇, 怎麼玩玩具, 有沒有再說外星語言. 然後, "正式" 的評估開始. N 醫生先拿出不同形狀洞的板子出來, 讓大E 把一樣形狀的積木放進去板子裡面. 大E 完全不會... N 醫生做了一次給他看, 要大E 模仿.. 大E 也不會. 他對有形狀的積木比較有興趣. 然後 N 醫生拿個小積木出來, 要大E 一個一個疊上去. 大E 還是不會. (Pei媽我這個時候真的是在流冷汗阿). 第三個測驗就是一顆小豆子, 要大E 放進去小的玻璃罐子裡面, 這次大E 有照做了. N 醫生等他把小玻璃罐子倒出來, 好奇的大E 也做到了. (這個時候小鬆一口氣, 怎麼感覺好像是我在考試). 第四個測驗是, N 醫生要大E 把一快扁扁的正方形積木穿過去一個扁扁的洞裡. 大E 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居然做到了. (Pei媽真的是超級驕傲的). 第五個測驗是, 要大E 拿蠟筆畫畫. 大E 完全沒拿過, 也沒看過. 所以他對蠟筆這個東西比較有興趣, 而不是它的功用. 第六個測試是看大E 會不會看書. 平常在家都有在睡前看書的習慣, 大E 對書本非常的有興趣, 所以過關. 最後一個測試就是 N 醫生拿一個小棒條, 推著一顆小小球要大 E 照做, 大E 還是對棒子比較有興趣, 而不是照做. (Pei媽緊張到極點).

 

     緊張時刻阿~ N 醫生開始跟我們分析他評估的結果. 他說大E 的語言非常的遲緩 (Speech delay).因為他到現在一個字都不會說, 只會外星語言在這個時候不太算. 他不會發出任何類似字的音. 像是 M 的發音 (mommy), 或者是 D 的發音 (daddy). 我那時候問 N 醫生, 我在家是跟大E 講中文, 這樣雙語言會不會對他的語言發展有影響呢? N 醫生個人的看法是說不會的. 不但不會反而會對他以後有益. (他為什麼說不會老實說Pei媽我已經忘了 哈). 再來就是他的手指精準度 (Fine motor skill). 大E 不會疊積木, 不會用手指操作積木, 他的手指還不夠靈活. 在來就是他的理解能力 (Cognitive delay). 當 N 醫生要他模仿的時候, 他完全不懂. 他也不懂東西的用法, 只是對東西有興趣 (蠟筆, 小棒子). 再來他聽不懂指示, 譬如 N 醫生要學他做, 他也不會. 大E 的社交能力也不是很好 (Social skills). , 不過這個部分還可以再觀察, 因為那個時候大E 才一歲半.

 

     所以他的總結論是, 雖然有多方面的遲緩, 可是大E 不是自閉兒! 不是自閉兒! 不是自閉兒! 大E 的眼神交流非常的好. 而且當他做對事情的時候, 他會眼睛看著 N 醫生等他的語言獎勵. 自閉兒的最大幾個特徵, 就是沒有眼神交流, 不喜歡被人碰, 還有手指在臉部附近會有很多小動作. 這幾個大E 都沒有, 所以他只有遲緩而已. 他有幾個自閉兒的輕微特徵. 可是這些特徵在他兩歲的時候會慢慢的不見. (他評估的時候是一歲半). 我們要觀察的是他的行為是否有退化. 譬如以前會做的 (以前還會用手指東西), 現在不會做. 或者是眼神慢慢的不跟我們交流, 或者是越來越不喜歡我們抱他, 碰他. 他最後總結論是, 要大E 接受早療, 然後四個月後再回去評估一次. N 醫生評估大E 那個時候遲緩了一年.

 

大E 的眼睛比較像我, 圓圓的, 可是大大的, 還是有雙眼皮, 還有 Ee爸歐洲血統的長長濃密眼睫毛

JQYO7917.jpg

 

     天啊, 從醫生的房間走出來, 我這個當媽的都要哭了! 我兒子不是自閉兒!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 真的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遲緩不要緊, 因為遲緩還是可以趕得上進度. 遲緩是可以改變的. 只要多練習, 上課, 都可以跟 "正常人" 一樣. 對我來說, 遲緩是好消息, 不是壞消息阿. 我也不會因為我兒子有遲緩而丟臉. 大E 看起來就像一個 "普通" 的快樂小孩子. 當他不說話的時候, 別人只會以為他害羞. 只要我們盡快的安排上早療課程, 這些對大E 是最好的. 語言治療的黃金時期是 3 歲以前. 所以大E 還有很多時間. 聽完了評估, 我跟 Ee爸都帶著複雜的心情回家了.

(評估還沒結束喔!
待續...)

 

非常愛大E 看著我的眼神

DNVJ5598.jpg

 

********************************************************************************

Pei媽最近跟一位老師 No 媽開了一個臉書社團

“快樂的孩子: 評估之前&之後”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這是一個不公開社團讓大家討論有關遲緩, 自閉兒, 感覺統合失調還有比較難以啟齒的育兒話題跟問題. 也是一個讓有比較特殊孩子的爸媽一起來這邊分享跟舒壓. 別人不懂你們的, 我們懂. 別人不知道怎麼回答你問題的, 我們或許可以幫忙. 只是我跟 No 媽 不是醫生喔! 如果有需要還是請專業的評估比較好喔! 歡迎大家入社喔!

 

這個是Pei媽跟三位團媽開的團購社團

"媽咪私房GO"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有 些讀者會私訊或者是留言給Pei嗎 問大E 的玩具或者是用品哪裡可以買的到, 大家可以在 "媽咪私房GO" 裡面看團媽們有開什麼團. 團媽們會團美國, 日本, 泰國, 台灣跟韓國的商品. 如果沒有看到你喜歡的商品, 你也可以直接跟團媽們許願喔!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敗家! 記得多跟好朋友分享喔!

********************************************************************************

Pei媽&E大e小 Copyright © 2016

來我的粉絲頁逛逛吧! 有更多的生活點滴分享喔!

Pei媽&E大e小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