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E 被很多專家評估過. 有醫生, 有治療師, 還有兒童心理師. 他們的前幾個問題, 一定都是跟大E 的健康有關. 他們也會問生產過程是否順利, 大E 的飲食, 他的生活作息. 因為這些都有可能是造成遲緩的因素. 在講評評估的過程之前, 就先來篇大E 出生到評估之前的文章吧.

 

     我懷孕 39 周六天的晚上十一點開始覺得自己陣痛越來越規律而且越來越痛. 叫醒老公以後等老公洗完澡就去醫院了. 我想說能堅持不打無痛針就不要打. 我雖然怕痛, 可是覺得自己很能夠忍痛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哈哈). 就這樣斷斷續續地過了幾個小時. 我開到 8 公分, 可是大 E 也一直沒有完全的下降. 因為我一直沒有辦法開到 10 公分. 醫生就要我打無痛針, 然後給我催生. 因為他已經不小心破我的羊水, 所以不想讓寶寶等太久. 我這個超怕打針的, 在打針的時候一直發抖. 結果是那針麻醉最痛. 哈哈, 我真的超級”俗辣”的啦.

 

     就這樣, 打了無痛, 已經快累倒的我就呼呼大睡了. Ee爸還跟我說我打呼很大聲. 簡直讓我瞪他好幾眼. (阿不然你來生!). 結果又過了六個小時, 我還是只開了 9 公分. 那時候護士進來內診, 他摸到軟軟的東西. 然後說了一句 “我請資深的護士進來.” 我就想, “完蛋了,  大 E 該不會上下顛倒了吧. 我不會這麼雖吧?!”. 後來資深護士進來了, 也內診, 結果他說,  “我請醫生進來”, 我就馬上問了一句 “寶寶還好吧, 該不會上下顛倒了?!”. 資深護士沒說話, 然後醫生來了. 醫生又內診了. 後來我就問倒底怎麼了 (老娘這個時候已經沒耐心了, 很 “沒送”). 他說他摸到軟軟的, 可是不是大 E 的屁股. 然後問我要不要直接剖腹了, 因為羊水破了很久了 (那個時候已經生了 14 個小時了). 我看著Ee爸, Ee爸緊張的點頭. 我說 “直接剖腹吧” 然後幫忙的護士, 麻醉師就全部進來像一陣風一樣. 就這樣大 E 在我懷孕剛滿 40 周的下午 2:53 分出生了. 他出生的時候, 我永遠記得醫生說的一句話 “He would never come out that way”. 意思是說我自然產絕對生不出來. 結果...

    

     醫生摸到的軟軟的地方, 就是大E 的頭...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我就好心痛). 他的頭因為卡住了, 所以一直被我強烈的宮縮擠壓, 變成腦血腫 (Hematoma). 也就是為什麼我不能全開 10 公分就是因為這樣.  好險我果斷的說, 馬上剖腹, 不然後果可能會更糟糕. 因為他腦血腫的緣故, 他做了很多超音波跟 X-光 的檢查.  也不斷的抽血在檢查黃疸的指數 (很高).  雖然醫生說黃疸指數會下降, 所有檢查出來都正常, 這個也是我罪惡感最大的來源.

 

大E 出生的第一天

12874076_10153942821676142_1328064465_o.jpg

    

      因為他的頭在子宮長時間卡住的原因, 出生以後, 大E 會習慣性的往左邊. 給醫生評估過後, 已經有斜頸還有因為斜頸造成的扁頭. 所以大E 差不多三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做復健了. 斜頸復健越早治療越好喔. 扁頭沒有關係, 因為頭髮長出來就看不到了. 而且大E 的扁頭不是很嚴重. 五官左右邊還是一樣, 沒有一高一低. 所以不用戴頭盔. 即使戴頭盔了, 看的到的效果也不大. 斜頸評估的時候, 治療師說大轉左邊的角度比右邊還好. (還真的拿出儀器來測試角度). 除了要轉右邊以外, 還要練習轉右上. 所以一個禮拜兩天的復健就這樣開始了. 除了去復健師那裡以外, 還要在家做復健師教我們的動作. 三個月後, 大E 就從復健師那邊畢業了! 而且現在都沒有後遺症喔!
 

大E 斜頸看得很清楚

 

為了讓大E 的脖子不要習慣性的往左邊, 我們用一條毛巾捲起來, 放在他脖子後面. 這個在坐汽車座椅的時候非常好用 (那時候他坐提籃). 而且也比其他枕頭還要安全 (他的腦血腫這個時候還是可以看的出來尖尖的)
DQSI1166.jpg

 

     這個時候的大E 什麼東西都吃. 給他的副食品他吃什麼就愛什麼. 而且他的食量非常的大. 那個時候的我還在慶幸說我兒子怎麼那麼好養. 加上他的體型一直很高大, 都在 90-99% 的百分比. 我真的很高興說當初生產的心疼沒有留下什麼後遺症. 大E 很愛笑, 很快樂, 身體也很健康. 我一直覺得他有點落後其他人, 可是我告訴自己跟 Ee爸 說每個小孩子的發展時間都不一樣. 所以我們就沒有太擔心他的發展.

 

 

 

 

當然也有惡魔的時候! 而且從天使變成惡魔往往只是一瞬間的事!

 

      一直到大E 一歲三個月的時候, Ee爸上網找資料, 因為他覺得大E 還不會講話, 還有很多事他應該會做的都沒有做過. 也不會叫爸爸媽媽, 更是不會來找我們溝通. (譬如, 跟我們說想喝奶, 吃東西, 拿東西給我們要我們幫他).  這個時候的大E, 對食物越來越敏感, 越來越討厭我準備的食物. 每天晚上吃飯都一定會大哭大鬧. 沒看過的東西完全不吃. 而且我這個時候也慢慢發現, 他喜歡玩的玩具都是適合年紀比他小很多的. 再來就是他玩的玩具, 不是有聲音的, 就是很多亮光的, 他不喜歡玩車子, 不喜歡玩洋娃娃, 不喜歡堆積木等等之類的.  而且他對丟玩具有興趣, 而不是有效的玩玩具. 我這個時候就覺得大E 好像真的遲緩, 心裡很緊張了. 等到了一歲六個月的身體檢查的時候, 小兒科給我一張單子, 問我大E 一些行為跟舉動. 然後我也跟他說我覺得大E 需要被評估一下. 醫生看了我的單子覺得大E 也需要, 所以我們馬上就安排了一堆評估專家. 第一個問題問的就是, 我兒子是自閉兒嗎? 非常慶幸的, 不是. 不過, 遲緩是一定的.

 

    這個時候的我, 就開始責怪自己. 我就想, 是我哪裡做得不好嗎? 新手媽媽, 我天天上網找資料, 想要給大E 最好的, 想要當個好媽媽, 可是為什麼大E 還是會遲緩呢? 是不是當初生產的時候造成的後遺症呢? 我也問過評估專家跟醫生們, 他們都說有可能是, 有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 也有可能完全跟那個沒有關係. 遲緩這件事情其實很難說. 也有可能基因有相連也說不定. 後來我非常的難過, 抱著兒子痛哭. 我一直問 Ee爸說怎麼辦? 到底怎麼辦? Ee爸就說 "無論怎麼樣, 我們都會幫大E 的. 無論花多少錢或者是多少時間, 我們都會盡我們的能力幫助他. 而且大E 很健康, 他只是落後其他同齡小孩, 並不是永遠的. 他是會進步的." 這個時候就覺得怎麼我這個木頭宅男老公這麼帥啦 (有沒有被閃到阿~ 墨鏡借你 哈哈). Ee爸的話 點醒了我. 對阿, 我兒子不是自閉兒, 他只是比較慢而已, 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陪他. 不可以沉浸在自己的悲傷裡面, 我還有兒子等著我幫他. 我們只能往前, 不能一直向後看. 而且越早開始越好. 現在大E 的優勢就是 "時間", 早發現到他的問題就是幫助他的第一步.

 

     我更應該要高興的是, 大E 非常的健康. 他從小到大身高體重沒有輸過別人, 加上混血兒的五官, 真的是人見人愛. 他也沒煩惱, 就是一個快樂的小小孩. 希望這要開始接受評估早療的爸媽們不要傷心放棄灰心. 因為, 小孩子會趕上進度的. 還是那句話: 輸在起跑點沒問題, 贏在自己的終點就好.  只要健康快樂, 我其他的都沒關係了. 下次來跟大家分享大E 被評估的過程吧!

 

大E 從出生到一歲的照片. 都是笑口常開 (怎麼時間過得那麼快呢! 現在都兩歲多了)

AWDS1240.jpg

DDNT1045.jpg

 

一歲生日

IXDF8602.jpg

 

 

********************************************************************************

Pei媽最近跟一位老師 No 媽開了一個臉書社團

“快樂的孩子: 評估之前&之後”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這是一個不公開社團讓大家討論有關遲緩, 自閉兒, 感覺統合失調還有比較難以啟齒的育兒話題跟問題. 也是一個讓有比較特殊孩子的爸媽一起來這邊分享跟舒壓. 別人不懂你們的, 我們懂. 別人不知道怎麼回答你問題的, 我們或許可以幫忙. 只是我跟 No 媽 不是醫生喔! 如果有需要還是請專業的評估比較好喔! 歡迎大家入社喔!

 

這個是Pei媽跟三位團媽開的團購社團

"媽咪私房GO"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有 些讀者會私訊或者是留言給Pei嗎 問大E 的玩具或者是用品哪裡可以買的到, 大家可以在 "媽咪私房GO" 裡面看團媽們有開什麼團. 團媽們會團美國, 日本, 泰國, 台灣跟韓國的商品. 如果沒有看到你喜歡的商品, 你也可以直接跟團媽們許願喔!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敗家! 記得多跟好朋友分享喔!

********************************************************************************

 

Pei媽&E大Ee小 Copyright © 2016

來我的粉絲頁逛逛吧! 有更多的生活點滴分享喔!

Pei媽&E大e小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