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17916_10154223769171142_632515093_o.jpg

 

     大E 開學好幾個禮拜 (其實都快結束了, 哈哈), Pei媽一直都沒有時間好好記錄大E 第一次上課的經驗跟感受. (一直欠文章當中). 這篇就來介紹大E 上課還有Pei媽 在幫大E 找學校的幾個要點吧! 希望能夠給一些爸媽找學校的指引方向.

 

     大E 在上課之前, Pei媽 已經分離焦慮了好久. 我擔心的點很多: 譬如他受到人家欺負怎麼辦? 如果老師不知道他想要什麼怎麼辦? 他因為沒有社交的經驗跟其他小朋友相處不來怎麼辦? 他身高體型那麼高大, 去欺負其他小朋友怎麼辦? 我把我焦慮的地方跟Ee爸 說, Ee爸 說 "他們是老師, 專門收有特殊兒的學校, 怎麼可能會不知道怎麼處理大E 爆走的時候呢?" 我就完全保護兒子的心情再狡辯說 "可是他們不懂大E 的表達方式, 也不知道怎麼安撫他情緒的點啊!" Ee爸 之前就回我說 "那我們放他在家好了, 都不要去上課不就好了?" 結果我聽了馬上回答 "怎麼可以! 大E 現在需要的是社交跟團體活動, 不然以後上課怎麼辦?" 結果中了Ee爸 的圈套, 因為他回 "那你還擔心?". 吼, 當爸爸的就沒有當媽媽的想得多, 擔心的東西自然也少. 何況大E 從出生就是我自己一個人把屎把尿帶大的, 根本沒有離開過我. 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下又沒有媽媽陪伴, 我怎麼能夠不擔心呢? 不過Ee爸 說的對, 大E 不可能永遠在家, 我自己的心情要調適. 即使再怎麼緊張也要相信老師們. 他們教過那麼多小孩, 比我有經驗多了. 為了大E 好, 拚了!

 

     之前在參觀學校的時候, 就已經問過老師須要準備什麼樣的東西. 他們說會提供點心, (不提供果汁). 而且因為算是半天課, 所以不用準備中餐. 不過非常建議就是帶一套可以替換的衣服, 免得會有什麼畢卡索級的災難發生. 在來就是在兩歲半上課的時候, 學校不會要求小孩子要戒尿布, 所以要提供尿布還有自己想要用的溼紙巾, 或者是可以用他們提供的溼紙巾. 我這個焦慮又緊張的媽媽, 當然衣服不只準備一套, 濕紙巾也一大包, 尿片也多放了, 還準備了安撫大E 用的點心跟一本比筆記本,  真的很怕有突發狀況阿~~

 

前一天晚上準備好大E 的書包, 因為一大早要出門

13730490_10154223768986142_1062080967_o.jpg

 

     隔天一大早就出發去學校了. 學校很遠, 對我們來說有點不方便. 可是為了大E 得到好的教育, 在遠我也不怕. 原本有校車, 可是我對Ee爸 說, "路途那麼遠, 又要大E 第一次離開媽媽就自己搭那麼久的車子, 實在是不放心. 在來暑期的課程也才六個禮拜, 一個禮拜才兩天. 我可以開車沒關係." 其實Ee爸 也有他自己的不放心跟擔心, 也怕我太累, 同時也要扛著小e, 不知道會不會不方便. 可是為了大E 的教育, 就開始了. 上課的兩天, 早上六點起床, 七點吃早餐, 七點半開始準備東西出門, 七點四十五到八點出門, 八點半到八點四十五到學校, 然後十一點 15 分下課. 在這其中, 我就帶著小e 去距離學校 10 分鐘路程的加油站/咖啡廳等大E 下課. 大家會覺得說, 扛著小e 在外面等大E 會不會很辛苦? 其實不會耶. 因為有地方坐著, 然後餵個奶, 滑個手機, 兩個小時就一下子就過去了! 現在小e 反而變成 "店寶". 每個人看到他都笑呵呵, 小e 當然也很不吝嗇的開懷回笑大家. 大家看到心情都變得很好.

 

每次都坐在這個加油站裡面的小商店. 大家都很親切, 有時候還可以聽老一輩的聚集在一起說故事

13730697_10154223768981142_2077830824_o.jpg

 

     第一天上課, Ee爸 還跟公司請假兩天, 陪大E 上學去. 原本Ee爸 還打算去上班, 結果前一天晚上被我打槍. 我說 "這是你兒子第一次上課耶, 你怎麼可以錯過呢?" Ee爸 說 "這個又不是正式上課" (這個只有六個禮拜而已, 針對小小朋友, 不是正式幼幼班, 有點像 playgroup 那種). 我說 ”不管是不是正式上課, 這是他第一次離開我們去適應團體生活, 你要錯過?" 結果Ee爸 在要上課的前一天跟我說 "明後天我請假". 我說 "為什麼要請假?" 他說 "陪你們去啊!" 哈哈...換成我在偷笑. 不然我要在上班上課時段自己開車我會怕啦, 雖然之前有特地開過幾次練習, 可是畢竟交通時段是不一樣的.

 

到達學校以後當然要來照相, 人生中的第一次, 怎麼可以不留念. 還特地把背包背著. 結果的 "愛子心切" 包裡面東西太多太重, 大E 反而往後倒啦, 居然給我來個 "倒頭栽" 笑死我了.

13694107_10154223769196142_2005022730_o.jpg

 

     大E 第一次走進去教室的時候, 拉我拉得很緊. 不讓我走. 後來被老師分心我才偷偷溜走的. 溜走以後心裡真的捨不得. 我連跟他說掰掰的機會都沒有. 也不能給他有機會說掰掰, 因為他會大哭. 後來我就超級擔心了. 想說他會不會覺得我不再以後開始焦慮到哭, 然後哭到吐等等之類的. Ee爸 為了要讓我分心, 還帶我到處逛逛走走, 看附近有什麼好玩的讓我可以打發時間, 不然我都要一直跟小e 坐在加油站裡. 不過還真的沒什麼地方好逛的...我跟小e 一直到現在還是都去加油站等大E 下課.

 

小e 也只能跟著我到處走, 幫大E 打氣加油

13709742_10154223769036142_1053936290_o.jpg

 

     等大E 看到我去接他下課的時候, 幾乎是秒奔過來我這裡, 立刻要我抱著他, 然後就開始大哭了! 大哭了! 大哭了! 可能緊繃幾個小時的慌張跟焦慮, 看到我就釋放出來了. 還一直要拉著我走不讓我放下他. 我真的好心疼喔. 老師們說他做得還不錯, 幾乎沒有哭. 我想第一天應該是被分心居多吧. 結果第二天果然, 知道了要被放在老師那裡以後,  居然看到學校就大哭了. 這次還哭到吐. 我好心疼喔. 可是還是要快步離開不可以轉身看他, 然後就聽到他邊哭邊被老師抱著進去教室了. Ee爸 每次簡訊來就會問說 "他跟今天早上穿的衣服是一樣的嗎?" 如果一樣就表示他沒有哭到吐了, 也就安心了. 大E 一開始就跟一個男生助教老師黏得緊緊的. 對這位 B 助教老師非常的依賴. 幾次下來, 我們快到學校的時候, 我都在車上跟大E 說 "我們要去找 B 老師了喔! 你想跟 B 老師玩嗎?". 就這樣上課了三次以後, 大E 就沒有哭了, 而且還很自動的走進去教室. 然後走進去教室以後還會直奔 B 老師那裏, 阿木我就這樣被他拋棄了, 連一個掰掰也沒有. 擔心兒子不適應, 適應了以後又覺得兒子不需要老媽子了很傷心, 當媽的還真的是有夠矛盾的.

 

每次大E 有上課都會玩得很累, 上車 (開車回家四十分鐘) 絕對秒睡. 小e 也會跟著睡. 結果兩個就在車上充電足夠了, 回到家吃午餐, 吃完午餐精神飽滿. 可是阿木我快累死了阿....

13699459_10154223769031142_1165898063_o.jpg

     

     學校有自己準備一個聯絡本. 裡面還會寫學生們今天在學校做什麼, 然後心情如何, 有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事情. 如果尿布跟濕紙巾不夠了, 也是在記事本裡面寫下來通知爸媽. 老師還會在空白的地方寫上簡單的評語, 然後述說小孩子今天的表現如何. 然後另外一個部分就是給爸媽們填寫的地方. 爸媽要寫得方面有小孩子前一天晚上心情如何? 做了什麼事情? 睡得好不好等等之類的都可以寫. 另外一部分就是問說小孩子早上起來如何? 有沒有睡飽? 吃得如何? 心情如何? 這樣的溝通讓老師們知道說如果表現跟平常不一樣, 是否有其他的因素, 然後可以排除. 對於大E 來說, 因為在學校還會上語言課, 所以老師也會特別的說, 今天上語言課上的如何, 學習到什麼. 雖然沒有很深入, 可是也會多少知道一點 (如果要深入一點的就要 email 給語言師). 他們還會跟我說 "大E 今天有開口問說要吃蘋果喔!". 這些小地方雖然對一般小孩子來說不是什麼特別的舉動, 可是對大E 來說就是進步的地方, 老師們都會分享給家長們知道, 真的很貼心.

 

記事本的封面, 還有寫上大E 的名字. 然後還有保護夾夾好. 每天上課都會帶著, 下課再帶回來

13682610_10154223769156142_195205866_o.jpg

 

有一個小表格給老師打勾, 簡單的說了今天的活動, 小孩子的狀況, 然後一些簡短的評語. 然後也可以看到Ee爸 寫大E 的狀況是如何

13730642_10154223769181142_877326681_o.jpg

 

     就這樣, 很快的, 下禮拜 (明天) 就是暑期課的最後一個禮拜了! (文章拖得夠久了, 哈哈). 之前還在擔心說, 如果課程結束了, 大E 的語言課程怎麼辦? 好險的是, 大E 的新語言職療師, K 老師願意開車開很遠的到我們家來繼續上課. 這樣到九月份開課的時候, 大E 的進度就不會停下來. (其實這樣有人幫Pei媽 在家帶半個小時的大E 也可以讓我鬆口氣的啦!). 等九月份開始的時候, 大E 就要開始一個禮拜三天課程了. 這樣的進階法是讓大E 在一月份如果要上全天的話, 不會讓他太突然. 與其一下子上很多課, 這樣慢慢的增加天數的習慣, 對大E 是比較好的. 語言課, 老師也建議說增加成為一個禮拜三天. 這樣對大E 來講是再好不過了. 至於Pei媽 是否要繼續接送, 還是讓大E 坐校車, Pei媽 當媽媽的心情還是勝過其他, 目前還在思考當中. 我也擔心秋天/冬天會下雪結霜, 那我的二輪帶動的車子如果上不了坡或者是打滑, 那是更危險的事情. 到時候Pei媽 決定如何再跟大家報告吧.

     當初有人問Pei媽 說為什麼要選擇那麼遠的學校呢? 其實很多人都覺得學校太遠了, 難道附近沒有比較好的選擇嗎? 當然有其他的選擇, 可是不代表是適合大E 的.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Pei媽 是怎麼千方百計也要大E 去上他目前的學校的, 然後為什麼是這間學校.

 

口耳相傳, 專業的推薦

     早在大E 兩歲的時候, Pei媽 就已經開始在想學校問題了. 當然大E 的 N 特教老師, 有多次跟我推薦大E 目前這所學校 WP. 他說 WP 這所學校, 從課程, 老師, 資源, 教室打造, 環境等等, 都是專門給有感覺統合失調的小朋友而設計的.  然後建議我們去參觀. 當然唯一的缺點就是路程. 讓我跟Ee爸 去參觀這個學校的動力是, 無論是大E 的醫生, 還是他的老師們, 醫生們, 評估師們, 還是職療師們, 只要我說出 WP 這個名字, 他們大家都知道. 表示說, 這所學校在早療這塊領域是非常有名知曉的. 我去看婦產科醫生做例行檢查的時候, 我跟醫生在談天, 意外的發現他的兒子是自閉兒. 然後我說出大E 可能會去 WP 的時候, 他也說那是一所非常好的學校. 如果說當初只有一個推薦這所學校, 那我會覺得可能這個人有得到利益. 可是陸陸續續就連不是老師的人也跟我說這所學校很棒. 那我更覺得這所學校值得探索.

 

     在開始深入的查學校資料以前, Pei媽 非常推薦先問問朋友家人, 專業的老師等等, 他們覺得哪一所學校比較推薦. 也聽聽看朋友們怎麼說, 也問問他們的經驗. 從大家的口中的推薦的學校來下手, 比自己盲目的巡找快很多喔! 有時候在大家交流的社團詢問, 也是一個很好不錯的方式. 對大E 來說, 我要找的不是只有素質好的學校. 我要找的是對大E 的遲緩真正有幫助到的. 找到的學校要真正有資源跟知道如何教大E 的老師, 而不是只有單單好學校好老師而已.

 

不同類型的學校

     每個小孩都不一樣, 個性, 家庭背景, 就連學習的方式也都不同. 當然教育的方法也有很多種. 找出對你的小孩比較適合的方式是最好不過的了. 以下就是幾種比較普遍的教育方式.

蒙特梭利 (Montessori): 應該是大家最常聽到的一種. 這個教育方法是以小孩子為中心, 然後從玩中學習, 然後老師們當主導人. 他們也有注意到書本上面的教育, 可是最主要的這個方式, 是照著小孩子的步伐來學習的, 而不是小孩子隨著老師的步伐. 他們的 "玩樂" 時間可以長達三個小時喔! 教室的安排在蒙特梭利很不一樣. 他們的年齡層很廣, 三到五歲的小孩子都會再同一間教室裡. 大小孩當為模範榜樣, 讓年紀比較小的小孩當作模仿的對象. 大小孩也被鼓勵要多幫助年紀比較小的小孩子. 在同一個班級裡面, 幾乎都是同一個老師, 這樣老師跟學生之間的交流才會親近跟密集. 這種教育方式讓許多家長認為可以訓練領導能力還有獨立.

 

華德福 (Waldorf): 這個教育方式也是從玩中學習. 小孩接受的學習方式是有一定的規律活動. 譬如說, 每個禮拜三就是烘培, 禮拜四就是園藝. 在學校, 是比較注重啟發小孩子的藝術方面的細胞. 像是唸讀, 唱歌, 演出. 學習規律跟藝術創作是兩個合再一起的教育方式. 在學校, 也是不同年齡層的小孩子混搭在同一個班上學習. 華德福也注重小孩子們之間的配合. 教室的環境是比較像在家裡, 玩具跟桌椅都是屬於木質/天然材質居多. 讓小孩子們學習華德福的方式是希望他們能夠學到, "不是要去思考什麼, 而是要怎麼思考". 也希望他們的個性會比較多方面的圓滑.

 

瑞吉歐 (Reggio Emilia): 這個教育方式的宗旨是用團體活動來學習. 老師們的教育方式就是鼓勵大家一起探討摸索來找出答案或者是完成一項活動/作業. 只要是學生們有興趣的, 都可以拿來當教材. 學校老師也會記錄大家上課的情況. 像是照相, 錄影, 寫下觀察的心得跟新發現等等. 這樣等年終的時候, 大家可以回顧他們過去一年都學了什麼. 小孩從這個教育方式可以學習到怎麼跟人配合, 一起避免跟人有糾紛, 還有一起解決問題.

 

參觀學校

     Pei媽 非常非常的建議大家一定要去參觀學校. 而且參觀學校是最好在小孩子們上課的時候. 在參觀的時候, 除了環境的安全, 也要注意到老師跟小孩子們的互動. 還有一個班級有幾個老師, 幾個小孩? 在來就是要看學校的安全性. 大E 的學校門都是上鎖的, 只能從裡面開啟. 即使要去辦公室, 他們也有監視器看是誰才會開鎖給你進入. 這個對會亂衝爆的小朋友非常的好. 然後如果搭乘校車去學校, 老師們一定親自出來接, 然後下課後再親自送出來. 等於說即使從停車場到教室門口只有短短的十步路, 小孩子也不會落單. 再來看學校戶外遊樂設施. 大E 的學校, 小小孩跟大小還是有隔開的. 免得大小還互撞打架變成哭劇啦. 當時Pei媽 問的問題有:

1. 上課背包需要準備什麼? 替換的衣服, 尿布, 濕紙巾, 襪子. Pei媽還多準備了零食還有大E 的水壺

2. 小孩在戶外的時間? 在 2-3 個小時的上課裡, 有大約 20-30 分鐘的戶外時間. 其中也要看天氣, 如果太熱會減少, 如果比較涼爽就會增加. (美國有報導說, 在外面的戶外時間越長, 在教室裡面的學習能力跟專注力就會提高喔)

3. 提供什麼點心呢? 他們提供水果, 餅乾. 當然如果爸媽要自備也是可以的

4. 等上幼幼班 (pre-school) 班級是怎麼分配的呢? 一般小朋友跟特殊兒會一起上課. 這個也給特殊兒一個機會可以模仿大家. 如果有早療課程, 只會在自修的時間帶出教室去上一對一的早療課程.

5. 會幫還沒有戒尿布的小朋友換尿布嗎? 會的, 而且他們還會幫忙小朋友戒尿布

6. 小孩子有午睡休息的時間嗎: 沒有, 他們是學校, 不是托兒所, 所以為了安全起見, 規定不可以讓小孩子睡午覺的喔

7. 上課的課程有哪些? 音樂, 唱歌, 勞作, 故事時間, 團體活動都有

 

這幾張是參觀大E 的學校所拍的. 明亮柔和的燈光, 不刺眼, 不讓小孩子不舒服. 牆壁都是滿滿的小孩子的勞作, 還有沾著顏料印上去的手印喔

13214526_10154069172571142_1268018218_o.jpg

 

這是其中一個早療的地方. 每個設施都有安全的措施, 而且還會照著小孩的需求換工具

13214786_10154069172601142_1802956030_o.jpg

 

這是另一個早療的遊戲區

13170641_10154069172581142_1141211077_o.jpg

 

大E 跟 Ee爸 在我跟老師談話的時候就坐下來開始邊聽邊玩了

13214635_10154069172611142_130586476_o.jpg

 

提早開始

     好的學校是非常難進去的. 在學校又要跟好的職療師排到那是更困難的. 我建議有特殊兒的爸媽們提早做功課, 比較和參觀. 因為如果大家都口耳相傳的, 那學校一定真的很 "夯" 有些要等, 有些不用等. 我提早去參觀學校跟把大E 的名字放在名單上, 我們才沒有排隊的問題. 可是聽說他們明年一份已經滿了. 我索性就把大E 的名字在剛開始上課的第二個禮拜都把他放在秋天跟明年冬天的學期名單上. 這樣可以提早被安排到. 再來大E 明年冬天要上課的時候, 也是要在學區的評估師在評估一次, 看他是否可以上五天全天課. 這些都是要再安排, 再申請的. 當然要填的表格跟簽名還有作業時間更是多到不行. 每次簽名好像自己是大明星一樣, 資料一頁又一頁的唰唰唰過去. 提早準備是好事情, 到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 需要的沒給, 想要的沒得到. 都要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去理解, 跟家人老師討論跟思考, 再來決定是否適合自己的小孩子.

 

這是當初Pei媽 收到要填的文件, 厚厚的三大疊阿~~

13241477_10154089935046142_1660804335_o.jpg

 

     這次的文章雖然拖得比較久, 但是寫的也比較詳細一點 (為自己找藉口啦~). 特殊兒照顧起來需要更用心, 更有耐心, 再找學校跟學習的時候, 更是要費心. 很多人會擔心老師不會教, 會被欺負, 這些都是會有的. 除非有經驗, 不然有些老師只會覺得你的小孩 "難教". 自己的小孩離開自己去給別人 "照顧" 是一件很憂心的事情. 所以能讓自己更放心, 多多搜查跟給自己充足的時間是最好的辦法. 希望你們這次會喜歡Pei媽 的分享喔!

 

********************************************************************************

Pei媽跟一位老師 No 媽開了一個臉書社團

“快樂的孩子: 評估之前&之後”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這是一個不公開社團讓大家討論有關遲緩, 自閉兒, 感覺統合失調還有比較難以啟齒的育兒話題跟問題. 也是一個讓有比較特殊孩子的爸媽一起來這邊分享跟舒壓. 別人不懂你們的, 我們懂. 別人不知道怎麼回答你問題的, 我們或許可以幫忙. 只是我跟 No 媽 不是醫生喔! 如果有需要還是請專業的評估比較好喔! 歡迎大家入社喔!

 

這個是Pei媽跟三位團媽開的團購社團

"媽咪私房GO"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有些媽媽會私訊或者是留言問我大E 的玩具或者是用品哪裡可以買的到, 大家可以在"媽咪私房GO"裡面看團媽有開什麼團. 團媽們會團美國, 日本, 泰國, 台灣跟韓國的物品. 如果沒有看到你喜歡的物品, 你也可以直接跟團媽們許願喔!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敗家!

********************************************************************************

Pei媽&E大e小 Copyright © 2016

來我的粉絲頁逛逛吧! 有更多的生活點滴分享喔!

Pei媽&E大e小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