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說話, 這是很多爸媽最擔心的一個地方. 有時候在社團裡面, 都會看到很多媽媽擔心的發問 "我的小孩只會講 A, B, C 還有 D" 這樣算不算遲緩呢? 或者是說, 我的小孩 xx 歲大, 可是還是只會外星語言, 這樣算不算遲緩呢? 其實語言發展, 雖然每個小孩發展的速度都不一樣, 可是如果除了會不會講話以外, 在評估方面還會觀察幾個要點喔! 不是會講話就沒有遲緩, 或者是不會講話就算遲緩喔. 想要看大E 當初為什麼會被評估出來是語言遲緩的可以看這裡: 評估 2- 心理評估.

 

     語言發展比較慢的小孩子, 除了多給刺激以外, 引導方式還是很重要的. 有時候大家一直說多跟寶寶說話, 多跟寶寶互動, 就好了. 每次我在解釋大E 的語言遲緩給家人聽的時候, 這句話是我最常聽到的. 第二句話我最常聽到的就是長輩常說, "現在講話還早啦, 大雞慢啼嘛". 其實有時候並不是這樣的. 但是也不能說每個語言遲緩的寶寶都是一樣的. 有些人就是真的比較晚開口, 有些小孩子聽得懂卻不願意說話. 不會說話跟不願意說話是兩個不同的事情喔.

 

      語言有分兩種. 第一種是語言表達 (Expressive Language). 在語言評估的時候, 會看小孩子的表達能力, (不是說話能力喔) 譬如會不會用手指東西, 小孩子需要幫忙的時候會不會來找你, 或者是想要分享的時候, 會不會來找你? (拿故事書要請你念給他聽), 在來就是他會不會講外星語言. 如果有表達能力, 那即使不開口, 遲緩也沒有那麼嚴重. (還是要請評估師看). 大E 在這個部分是完全沒有的. 他不會用手指東西, 他需要幫忙的時候也不會來找我跟 Ee爸, 他會講外星語言, 然後要聽故事的時候會直接拿書給你. 第二種是語言理解能力/接收能力 (Receptive Language). 當你在問問題的時候, 小孩子聽得懂嗎? 你叫他名字的時候, 他有反應嗎? 你給他指令的時候, 他聽得懂會照做嗎? 你手指在角落的一個物品, 他會往那裏看嗎? 大E 以前在這個方面是完全沒有的喔. 除了不會講話以外, 你跟他說什麼他不會理你, 你叫他名字他不知道那是他的名字所以沒有回應, 你跟他說 "不可以" 他不能理解, 或者是你請他做什麼他也聽不懂喔.

 

     完全沒有想到大E 接受各種早療課程已經要九個月了. 他從一個字都不會開口說, 到現在會說 ABC 26 個字母, 數字1 到 10, 會唱歌, 會一點手語, 會表達自己想要的, 會聽得懂我們對他說的話, 會說疊字, 小句子, 會講話唱歌搭配合適的手勢, 會說顏色, 形狀, 還有其他種種不同的單字, 也會開口要東西, 而不是只有哭鬧而以. 這些一點一滴的進步, 都在這九個月的課程當中, 全部展現出來. Pei媽 跟Ee爸 到現在只要大E 說了什麼新的單字, 做了什麼新的語言上表達的事情, 我們都會開心得好一陣子. 最感動的時刻, 就是聽到大E 叫媽媽, 聽到大E 對 Ee爸說 Daddy. 我們的喜悅跟驕傲, 絕對比一般沒有語言遲緩的小朋友的爸媽還要多出好幾倍. 對我們來說, 大E 說出口的一個新字, 就是趕上一般小朋友進度的往前一小步. 他那一個新的字, 是花了多少時間才學的起來的呢. 每次聽到他說話, 我們都有一種要特別珍惜的感覺.

 

     接下來 Pei媽要介紹 R 語言職療師對大E 上課的撇步. 除了刺激, 就是要引導. 要引導小朋友怎麼模仿你, 怎麼開口說話, 怎麼把字跟人和事聯想起來, 等等之類的. 還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喔!

 

手語

     在大E 還未滿一歲以前, Pei媽就聽很多媽媽分享育兒經說, 如果提早教還不會說話的寶寶手語, 可以刺激腦部發展, 然後鼓勵語言上的溝通. 不會講話不代表聽不懂喔. 所以 Pei媽那個時候就去買了幾本教寶寶手語的書籍. 在大E 要喝奶的時候我就會比 "Milk" (牛奶) 的手語單字. 無奈, 教了好幾個月, 大E 想喝奶的時候還是只會哭鬧不會比給我看. 可是同樣的方法, 用在大E 的堂哥身上就很有用喔. 每次他想要喝奶的時候, 手會比 "Milk" 然後嘴吧會發出親親的聲音, 表示他想喝奶了. 這也是語言表達的一種.

 

Pei媽當初買的手語書本. 幾個月後就沒有在繼續堅持下去了

13461003_10154162216151142_1621993000_o.jpg

 

     大E 一開始上語言課程的時候, R 治療師也是教他手語喔! 他邊講話, 邊比手語. 比動作比發音還要簡單. 這一步是要鼓勵大E 跟我們溝通, 讓他知道說他可以表現出他想要 "說"的. R 治療師教的兩個手語是 "More" (更多), 還有 "All Done" (結束了). 這兩個為基準, 然後上課的時候也用這兩個來教. 譬如給大E 一個玩具, R 會問他說, "Do you want more toys?" (你要不要多一個玩具?). 這個時候鼓勵大E 的方式, 就是比手語給他看以後, 在抓著他的手比 "More" 的手語, 然後在同一個時間下, 嘴巴也要說 "More". 這幾個動作是要給大E 知道說, 一, 他想要多一個玩具, 可以告訴我們. 二, 他的表達方式, 就是可以比這個 "More" 的手語給我們看而不是哭鬧. 三, 讓大E 知道這個手語的動作的發音是 "More". 

 

     怎麼教手語呢? 除了讓小孩子看以外, 你的手也要幫忙他. R 第一次會做給大E 看 "More" 怎麼比, 第二次她會抓著大E 的手, 然後兩隻手的手指尖碰手指尖, 一方面嘴吧說 "more". 讓大E 了解這個動作就是 "more". 如果大E 還要更多的話, 就可以比這個手勢. 很多語言治療師幾乎都會手語. 因為語言遲緩跟不會說話都是自閉兒的一大徵兆之一. 有感覺統合失調的大E 因為口腔敏感而造成的語言遲緩, 可是動作上只要教會了, 一樣可以溝通. Pei媽看到科學家教大猩猩比手語. 他們都可以學會手語跟人溝通, 還不會講話的小孩子也一定可以.

 

大E 正在比 "more" 告訴我說他還要吃

13493739_10154168931876142_828594177_o.jpg

 

很專心的比, 因為很想要再吃, 哈哈

13467756_10154168931796142_1212921995_o.jpg

    

     在這個階段主要是鼓勵溝通, 鼓勵語言的表達, 而不是要求發音, 或者是發音正確. 有沒有跟你語言上的互動其實是很重要的, 這是評估的一個要點之一. 大E 是完全沒有跟我們互動的! 所以Ee爸才覺得他有遲緩. 在來就是小孩子怎麼學習開口說話是模仿大人的聲音. 所以當你每做一個動作, 然後發出來那個動作的音/字, 小孩子就會將兩個聯想起來. 等聽了很多遍了, 久而久之就會嘗試的開口想要發音.

 

基本聲音

     剛開始除了教大E 手語以外, R 老師最先開始還是用動物來吸引大E. 每個小孩子最開始接觸的就是小動物. 書本, 音樂, 玩具, 遊戲, 電視卡通, 吃喝拉撒等等, 都是跟動物有關比較多. 語言也不例外. R 老師開始教大E 動物的聲音是先訓練他發聲, 然後模仿老師的聲音. 動物的聲音最簡單了, 因為很多都是單音發音 (至少在英文是), 而且也是單節發音. 譬如像是貓, Meow (喵), 猴子猩猩, wu-wu-ah-ah. 獅子老虎 rawr~. 剛開始大E 猴子的聲音也只會 wu-wu, 可是那也算有說出來喔! 對於在學習講話的小孩子來說, 鼓勵跟讚語是非常好的動力. 每次大E 只要有嘗試發音出來了, 不管對不對, 有沒有完整, 我們都會說 "好厲害, 好棒喔" 然後還會給他拍拍手. 他當然就會很高興, 也會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讓自己驕傲的事情. 久而久之他就會越來越敢說出來.

 

這個玩具是大E 之前最喜歡的玩具喔. 每次壓或轉一個按鈕, 就會有一隻動物跑出來. 然後 R 就會說 "Hello Monkey. Monkey goes wu-wu-ah-ah" 久而久之他就會問大E 說 "What does the monkey say?" (猩猩說什麼?) 大E 就會回答 wu-wu! (照片來自於網路)

81CmdnlCK+L._SY355_.jpg

 

 

     在發音當中, B 跟 P 的英文字母最好發音, 在注音裡面應該是 ㄅ (那天有在電視上看到老師解說). 所以很多小孩子開口都是先叫爸爸很正常. (在小孩還沒學會叫媽媽之前, 就要趁這個時候把小孩多丟給老公處理, 哈哈!) 除了玩具吸引大E 的興趣以外, R 還準備了泡泡. 沒錯, 幾乎每個小孩子都很愛泡泡. 泡泡的英文是 Bubbles, 而且又是 B 發音. 在這個時候 R 就會問大E 說他要不要玩 Bubbles. 大E 剛開始只會眼神, 然後用搶的, 後來慢慢會說 Bubble. 然後 R 在吹泡泡的時候, 還會叫大E 去戳破他. 這個戳破的動作, 是 pop. 又是一個 P 的音. 所以我們都說 Pop the bubbles, pop pop pop! (戳泡泡, 戳戳戳). 然後 R 就會繼續問大E 要不要再玩泡泡. "Do you want more?" 這個時候知道大E 想要, 可是又還沒有動作的時候, 就會抓著他的手說 "more", 然後繼續吹泡泡給他.

 

     在這個階段, 除了鼓勵發音, 也要鼓勵大E 的學習方式. 上面有提到, 小孩子的學習方式都是模仿跟複製周遭的事物而學起來的. 所以很多人常說環境多麼重要, 以前還有孟母三遷阿. 這也是大家常說的 "要給他刺激". 其實就是不斷的增加曝光率, 讓小孩子多聽多學多模仿, 讓他們久而久之跟著做同樣的動作. 在這裡要跟大家說等小孩子開始模仿跟複製了以後, 真的要忌口阿!!! 上次 Ee爸掉東西不小心說了 "雪特", 結果大E 學的一個音都不差! 而且還很完美的說出來給Ee爸 聽 (這個大人說一個字, 小孩跟著說一個字回覆的舉動叫做 Echoing. Echo 的意思是回音). Ee爸當場大笑, 我是白眼一直丟過去給他. 講話真的要三思喔! 小孩子們可是隨時隨地的在聽在學呢!

 

圖片

     除了不能講話, 還有其他方式可以溝通. 手語是一個, 另外一個就是圖片啦! 不要忘記, 小孩子找大人幫忙, 或者是說他想要的, 也是溝通的一部份, 這樣會減低哭鬧跟歡到驚天動地的機率. 當大E 已經熟練了可以溝通的階段以後. R 他就準備了不同的圖案. 如果大E 想要什麼, 我們猜不透的時候, 可以拿圖片來給他看. 這個時候他用手指出來告訴我們也可以. 或者是說他如果需要什麼幫忙, 也可以拿著圖片來找我們然後指給我們看. 這個方法也可以用反方向. 如果我們跟大E 說故事書時間到了, 他聽不懂, 我們也可以拿著這張紙, 指給他看, 告訴他說我們要念故事書了. 這樣大E 雖然還聽不懂 story time 這兩個單字, 可是看圖片是比較容易可以理解的. 當大E 邊告訴我們他想要的東西的時候, 我們也要邊 Echo 回去, 問他說是不是想要 snack 了 (點心). 每次他嘗試了什麼樣子的溝通, 我們都要用語音說出來給他聽, 增加他對發音的曝光率還有熟悉度.

 

這是治療師做的第一張. 很簡單的就幾個字就是 Snack (點心), Water bottle (水壺),  Toys (玩具), Story time (故事書時間). (哈哈已經被使用過度, 有點揉爛了).

13499587_10154162216161142_1495025794_o.jpg

 

     身體需求是基本反應, 肚子餓了, 口渴了, 想睡覺了, 這些生理需求就是讓大E 主動開口的動力源. 所以圖片可以從吃喝拉撒玩樂做起. 這種圖片可以多做很多不同的. 等大E 抓到拿圖片來溝通的時候, 我們可以運用在不同的事情上面. 我們可以用在更細節的事情上面, 譬如說唱歌, 想要唱哪一首歌? 我們可以從一堆不同童謠的歌曲照片裡面, 讓大E 選一個來唱. 同樣的道理, 可以做一張專門是吃的圖片, 只要是小孩子平常吃的, 愛吃的, 都可以擺上去, 然後再讓小孩子選擇. 

 

這個唯一的缺點就是小孩有可能會一直指一樣的東西, 還有爸媽就是要一直重複唱同一首歌,會很口渴就是了, 哈哈

13467628_10154162216166142_1879056694_o.jpg

 

     在更進階一點的, 就是用一本冊子了. 只要去買魔鬼沾, 然後剪下不同的圖片, 黏在上面就可以了喔! 最先開始是放大E 喜歡跟不喜歡的食物, 玩具, 還有人物, 包括了他愛吃的餅乾零食, 平常的晚餐, 平板電腦, 他愛玩的玩具, Ee爸, Pei媽, 還有小e. 這個最終的目的, 就是要大E 去冊子裡面找他想要表達的圖案, 然後拿給我跟Ee爸. 當你在做某件事情的時候, 譬如說積木, 也可以黏在冊子的封面, 表示 "正在進行". 等結束了在放回去冊子裡面. 這個方法叫做 PECS, 所以冊子叫做 PECS Books. PECS 的全名是 Picture Exchange Communication System. 意思是說利用圖片來溝通.

 

冊子打開都是大E 喜歡的, 還有不喜歡的蔬菜

13467427_10154162216241142_1919645072_o.jpg

 

還有他喜歡玩的玩具

13460839_10154162216221142_1626187905_o.jpg

 

可以把正在進行的事情黏在封面上

13460907_10154162216256142_313756724_o.jpg

 

完成以後再收起來 (養成玩完玩具就收納的好習慣)

13460953_10154162216146142_67537899_o.jpg

 

 

     很多特殊兒的媽媽甚至會自己做菜單. 會做不同小孩子愛吃的. 然後每次晚餐要吃什麼, 或者是那個禮拜想要吃什麼, 小孩可以去翻菜單, 指給媽媽看. 這樣就可以不必每次吃晚餐的時候都在世界大戰或者是浪費食物了. 理解能力夠的小孩, 可以用這的方法試試看喔! 免得每次感覺都像是沒有中獎的樂透一樣!

 

其他生活上的協助

     其實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東西都可以有幫助喔, 不一定要用錢買玩具來輔助. 聽有歌詞的音樂像是童謠, 是一個非常大的輔助工具. 上面有提到要不斷的曝光率, 小孩子才會自然而然的模仿那個發音然後學起來. 然後大家有沒有發現, 背歌曲比背書還要簡單呢? 其實有旋律的音樂是非常容易記起來的喔! 像大E 的 ABC, 顏色, 形狀, 很多單字等等都是從歌謠中學起來的. 如果怕盯著銀幕看太久的爸媽, 可以再讓小朋友在玩遊戲的時候, 放音樂即可. 在上課的時候, R 也會用音樂來教大E ABC 喔. 每次大E 都很乖的坐在椅子上跟治療師一起互動跟大笑. 很快樂的

 

     從小養成念書的好習慣. 在睡前儀式裡面, 如果可以陪孩子多念一點故事書, 也可以多激發孩子們開口喔. 最近大E 突然而然的會講身體的部位! 而且如果你問他說 "鼻子在哪裡", 他還會指給你看. 如果你指他的腳趾頭, 問他 "這是什麼?" 他還會回答 "Toes" (腳趾頭) 喔!! 我就問Ee爸說 "你有教他嗎? 因為我沒有耶". Ee爸說 "沒有". 原來是大E 有一本從小就很愛的故事書, 它裡面就在教不同的身體部位 (簡單的), 時間過了那麼久, 大E 居然還記得而且會脫口而出喔! 多陪伴孩子看故事書的時候, 可以運用誇大的語氣, 表情跟動作來吸引小孩子的興趣. 這樣也可以增加爸媽跟小孩子之間的互動還有關係!

 

大E 從小就喜歡窩在角落看故事書, 一方面可以讓他平靜, 另一方便有包覆的安全感

13493260_10154162216301142_1641244116_o.jpg

 

他現在有滿滿書櫃的書. 沒辦法, Pei媽是書控阿! 中英文書都有而且還喜歡一次買一套喔! 過聖誕節的時候, 大E 的奶奶還買了他專屬的小沙發. 現在他都很愛自動自發的拿一本書坐在上面看書喔. (Ee爸一直叫我不要在買書了, 怎麼可能嘛, 哈哈!)

13499736_10154162216331142_1533230364_o.jpg

 

親子閱讀是很好的一個家庭活動

13461015_10154162216276142_1534566580_o.jpg

 

     跟 R 上課的時候, 他發現大E 很會選擇卡片之類的. 所以他藉由這個選卡片的遊戲來教大E 認識字跟發音. 他會隨便拿兩張卡片, 然後問大E 說哪個是車子, 哪個是球. 等大E 選對了, 就會給誇大的鼓勵當作獎勵, 然後會順便說, 這是一台車子, 藍色的車子, 然後問大E 說車子都會發出什麼聲音? 到後來大E 都會說車子發出 vroom vroom 的聲音. 現在在選卡片的時候, 大E 已經進步到說, 拿出一張卡片, 他可以直接說出卡片上面圖片的單字是什麼喔! 現在都不用選擇題了! 努力還是有價值的!

 

到現在大E 還是很喜歡這個遊戲喔! (Pei媽也自己買了在家練習). 這個大家都可以自己在家動手做, 不一定要買市面上的喔!

13467829_10154162216296142_816454599_o.jpg

 

     再來要介紹一個玩具. 這個玩具不占空間, 他是磁鐵可以黏在冰箱上面. 我在做三餐的時候, 大E 就可以在那邊玩. 他有時候跑過來跑過去也都會去按一下. 這個玩法是, 你拿一個字母, 放在校車的中間, 壓下去, 玩具就會說這個字母的發音, 然後還會用單字來引用. 譬如說 A, A 的發音是ㄟ, A is for Apple. 然後這個玩具還有童謠會唱歌喔. 有時候我跟大E 站在那邊, 我還會說, T 在哪裡? S 在哪裡? 然後大E 就會認真的找, 然後選出正確的字母在放在校車裡面喔! 我本身還蠻喜歡這個玩具的喔! 大E 現在對字母的認知, 不單單只會背誦, 還會知道他們長什麼樣子! 我真的非常的驕傲. 從不會講話到現在, 真的進步了很多.

 

大E 很喜歡這個

13460845_10154162216316142_74224021_o.jpg

 

找到字母了自己很驕傲

13467769_10154162216311142_1213984115_o.jpg

    

對話時候的撇步

      當媽媽的多半都知道自己的兒女想要什麼, 他們想要吃什麼, 喝什麼, 做什麼. 通常我們在等他們開口之前就直接拿給了他們, 或者是幫他們做事情. 這樣導致了他們開口的機會變得非常的少. Pei媽 以前也是這樣. 在大E 不開口的時候, 只要看他的眼神我就知道他要什麼. 所以都直接幫助他. 其實這是害了他. 因為他沒有開口的機會, 自然而然就成習慣不會要求幫忙或主動溝通. 所以還請爸媽們要多給小孩子開口的機會. 在這樣做的同時也要非常有耐心. 即使在久也要給他們時間慢慢開口.

 

     剛開始為了訓練大E 手語, 我們晚餐可以吃一個多小時. 吃到最後我屁股都麻了, 大E 也沒耐心了. 可是現在我都會問說, 你還要不要更多, 他就馬上比出 "more" 的手語. 在這個階段呢, 我們是希望大E 直接開口說 "要". 所以每次我問他還要不要餅乾的時候, 他比手語, 我都會說 "非常的好, 可是你必須用你的字" 然後我會重複不斷的問他一樣的問題. 我知道他想要, 可是我想要訓練他說他想要成習慣, 而不是無字的歡. 他如果一直沒有說的話, 我就會引導他. 譬如 "你還要嘛? 你要說 Yes", 大概在第三次的時候, 大E 就會說 "Yes" 了. 我相信久而久之, 他的回答就會跟手語一樣, 馬上說出來變成第一反應. 很多小孩子不是不會說, 而是沒有給機會說, 所以就成習慣不說了.

 

     在問他的時候, 也有方法. 剛開始的時候, 不要用 "要不要" , "吃不吃" 的方式問小孩. 要以用選擇的方式問. 譬如, 你要吃青菜還是吃肉? 如果你用 要不要" 這個方式的話, 小孩子就會思考他要還是不要, 那他如果回答 "不要", 老媽子你不就沒戲唱了. 如果改用選擇的方式的話, 小孩子還可以選出他想要的. 還有一點就是, 現在大E 語言的階段. 我們會講一遍, 然後他會跟著講一遍 (模仿, 複製, 跟 Echoing), 即使他沒有自己講一遍我們也會要求他講. 一方面這個給他頭腦時間思考他想要做的東西, 另一方面也是訓練他多開口用字來溝通.

 

     我們在家是雙語! Pei媽 很希望大E小e 能夠把中文學起來. 大E 剛開始早療的時候, 我為了跟老師跟治療師們統一詞彙, 在家裡我改成全英文, 讓大E 更容易懂. 可是現在大E 已經開始模仿了, 所以我也開始多多跟大E 講中文. 他現在聽得懂 "喝水水", "睡覺覺", "愛你". 我們剛開始給醫生評估的時候, 他說雙語沒有影響語言遲緩, 可是再給語言師評估的時候, 他說會有影響到. Pei媽 則是選擇相信語言評估師的. 因為那個時候他說大腦需要時間來分辨兩個不同的語言, 然後在歸納, 所以有雙語的家庭會比較慢開口是正常的. 只是你在跟小孩說中英文的時候 (或者是其他語言), 同一個句子裡面不要一半中文, 一半英文. 你可以一個全句子英文, 然後同樣的句子再用中文說一遍. 不然大腦會更混亂喔!

 

結語

     非常希望這篇語言的撇步有幫助到大家. Pei媽 知道孩子語言遲緩的辛苦. 到現在如果大E 還表達不出來的時候, 也是很可怕的哭鬧. 即使我們一再猜測, 如果猜不到他就會大哭. 如果我猜到了, 我就會要他跟我重複一次. 小孩自己表達不出來的時候, 也很有挫折感, 所以這個大大了增加了他們哭鬧的情緒. 有時候大E 會突然開始唱歌, 並不是因為他想唱歌, 而是這是他少數說得出來的話. (拿來填充的意思). 大E 在極少數的時候, 如果表達不出來, 還會咬自己的手或者是打自己的頭. 所以小孩的挫敗感跟辛苦, 絕對不比爸媽的少喔.

 

     語言評估越早去越好. 三歲以前是語言的黃金治療時期. 在台灣聽說排隊評估跟排治療都要很久, 所以我會建議大家不要拖延. 小孩差不多一歲的時候會說幾個單字, 在 2-3 歲的時候要會說 2-3 個字組成起來的疊字或者是小句子, 至少五個. 如果以前有會講的單字跟句子變得不會講了, 或者是有其他的疑問跟顧慮, 我會建議馬上安排看醫生檢查, 而且我也建議爸媽一起參與, 因為這個對小孩來說很重要. 如果只能媽媽或爸爸, 我也希望在有空的時候能夠教對方今天所學到的, 讓大家的教法一致. 我最後一個建議, 由心底打出來說的建議, 就是要很有耐心.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我們吃飯也要一口一口吃, 走路也要一步一步走, 沒有事情有捷徑, 更何況是學習一個語言. 雖然辛苦, 但是成果絕對值得. Pei媽 在這裡給大家加油打氣, 共勉之.

 

 

********************************************************************************

Pei媽最近跟一位老師 No 媽開了一個臉書社團

“快樂的孩子: 評估之前&之後”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這是一個不公開社團讓大家討論有關遲緩, 自閉兒, 感覺統合失調還有比較難以啟齒的育兒話題跟問題. 也是一個讓有比較特殊孩子的爸媽一起來這邊分享跟舒壓. 別人不懂你們的, 我們懂. 別人不知道怎麼回答你問題的, 我們或許可以幫忙. 只是我跟 No 媽 不是醫生喔! 如果有需要還是請專業的評估比較好喔! 歡迎大家入社喔!

 

這個是Pei媽跟三位團媽開的團購社團

"媽咪私房GO"

臉書連結:  點我點我

有些讀者會私訊或者是留言給Pei嗎 問大E 的玩具或者是用品哪裡可以買的到, 大家可以在 "媽咪私房GO" 裡面看團媽們有開什麼團. 團媽們會團美國, 日本, 泰國, 台灣跟韓國的商品. 如果沒有看到你喜歡的商品, 你也可以直接跟團媽們許願喔!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敗家! 記得多跟好朋友分享喔!

********************************************************************************

 

Pei&Ee Copyright © 2016

來我的粉絲頁逛逛吧! 有更多的生活點滴分享喔!

Pei媽&E大e小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Pei媽&E大e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